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總說明

:::

因應數位創新浪潮,建設「智慧國家」是維繫國家整體競爭力的重要途徑。台灣的社經發展必須突破過去的思維,運用日益成熟的智慧科技,如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分析等,發揮台灣小而精、跨域整合速度快的優勢,導入產業及社會各個層面,讓台灣成為智慧創新的典範國度。

發展「智慧國家」將從強化基磐建設出發,基於鬆綁、開放、投資原則,在法規、人才、寬頻建設、科技、投資環境等面向,提供產業智慧化的友善經營環境,促成我國數位經濟的蓬勃發展,進而發展平等活躍的網路社會、打造服務型智慧政府,同時透過智慧城鄉的建設,讓國民享有富裕安康生活,達成區域平衡發展。

我國發展「智慧國家」將落實下列四項重點工作:第一,完備寬頻基礎建設,讓國人可以透過普及的超高寬頻網路,享受智慧科技提升生活品質的好處;第二,完備創新實證(監理沙盒)法源,開放實證場域,以普及智慧應用,帶動產業創新發展,並推動智慧政府服務、智慧城鄉、大型無人機隊、民生公共物聯網等前瞻應用,營造國民更為舒適、便捷而安全的生活環境。第三、擴大培育跨域智慧應用人才,鼓勵研發先進智慧科技,並鼓勵創新創業,以厚植「智慧國家」軟實力;第四,鬆綁法規,調和智慧應用相關產業生態,加速智慧經濟的發展,也驅動我國各行各業創新轉型。

為達到智慧國家的發展目標,行政院除了提出「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簡稱DIGI+方案),同時搭配前瞻基礎建設外,也必須積極透過5+2產業創新方案帶動各個產業轉型升級,包括智慧機械、綠能科技、生技醫藥、國防、新農業、循環經濟(如石化、鋼鐵、沼氣發電)、服務業(如電子商務、物流、金融業Fintech)等。

人工智慧無疑將是下一波智慧革命的重要關鍵,因此,行政院推出了「台灣AI行動計畫」,以「創新體驗為先、軟硬攜手發展、激發產業最大動能」為願景,以法規鬆綁、場域及資料開放,以及加速投資動能的基本思維,以硬體扮演經濟推力,軟體為拉力,帶動5+2產業及中小企業進行智慧創新,鞏固我國產業的根基,讓台灣在下一波的智慧革命中取得機會與優勢。

智慧國家科技應用

預期在2025年時,民眾數位生活(食衣醫住行育樂、金融)服務使用普及率可達到80%、數位經濟規模能夠成長至新台幣6.5兆元、寬頻接取服務可達2Gbps。總體上,台灣的全球資訊國力排名能夠從2016年的第19名躍進到前6名。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