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數位建設 法規鬆綁、投資未來

日期:106-03-21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今(21)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數位建設」項目,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數位建設以法規鬆綁、投資未來為核心,包含「建設為資安」、「寬頻要人權」、「文創新媒體」、「服務一點通」,及「創新人才力」五大部分。

徐發言人指出,「建設為資安」主軸為「城鄉連網零落差、寬頻服務隨手得」,目標為全國兆元(Gbps)級接取頻寬涵蓋率90%,希望有效建構公教體系綠能雲端資料中心、強化政府基層機關資安防護及區域聯防、防救災行動通訊基礎建置,以及強化國家資安基礎建設。

徐發言人表示,「寬頻要人權」是為落實數位化社會中的數位人權普及,希望達成「完備數位包容、保障寬頻人權」的主軸,保障弱勢擁有基本網路頻寬及雲端資源的目標,包含提升偏鄉衛生室及巡迴醫療點網路品質、普及偏鄉寬頻接取環境,及普及國民寬頻上網環境等三項建設。

有關「文創新媒體」項目,徐發言人指出,為發展數位文創普及高畫質服務、帶動數位文創成為兆元產業,規劃強化國家文化記憶庫及數位加值應用、推動超高畫質電視示範製作中心及創新應用,及新媒體跨平台內容產製計畫等三個項目。

徐發言人表示,「服務一點通」是建構開放政府及智慧城鄉服務,目標在使國民普遍使用智慧服務,改善生活品質,包含普及智慧城鄉生活應用、建構民生公共物聯網,及體感科技FunTech基地等計畫。

有關培養「創新人才力」部分,徐發言人指出,為達到建設下世代科研與智慧學習環境、及國民享有數位創新學習環境的目標,政府將積極建置校園智慧網路、強化數位教學暨學習資訊應用環境、全面優化頻寬提升高中職學術連網、建構雲端服務及大數據運算平台、自研自製高階儀器設備與服務平台,以及園區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表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數位建設除提升網路安全和資安、保障弱勢擁有基本網路頻寬及雲端資源,另在內容文創、服務建設及人才培育方面,也著重「開放、共通及協作」等概念。

唐政委舉例,政府目前有防救災、水資源及地震預警等不同服務,而「服務一點通」的目標是要使其整合為一個共通性計畫,透過程式互相接取,將原本在不同網路系統的資訊能一站式調用。此外,台灣過去擁有良好的數位學習硬體建設,但較少著重跨領域協作以及引進機器學習或其他新技術,政府藉此計畫要鼓勵私部門、公民社會或學界,透過必要的高速運算平台或科研設備來彼此協作。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美、韓、日、新等先進國家已積極布局兆元級網路環境,科技部作為「科技前導」先鋒角色,已將人工智慧的前瞻應用納入整體施政規劃,希望透過「人才建設」及「服務建設」兩大主軸,儘快建構寬頻網路服務與智慧生活,建立台灣未來進入智慧生活的基礎。

陳部長指出,人才建設包含「下世代科研與智慧生活環境」、「雲端服務及高速運算平台」、「園區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以及「自研自製高階研究儀器設備與服務平台」等建設。基礎建設完成後進入人工智慧環境,也需要建置「雲端服務及高速運算平台」,提供科研、智慧學習的環境,讓年輕一代掌握核心知識。科技部也會透過服務建設,建構「開放政府及智慧城鄉服務」,同時整合跨部會資源,打造「民生公共物聯網」,針對空氣品質的監測、地震預警、防救災及通報、水資源管理等民眾關切的議題提供服務。

有關數位建設帶動民間投資效益部分,國發會主委兼政務委員陳添枝表示,除了政府公共建設外,民間業者如寬頻網路提供者,也可積極配合建設。據科技部估計,政府投資約460億元,將可帶動民間投資約2,380億的規模,具有相當強的桿槓效果。

今天記者會由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主持,出席的首長有政務委員吳政忠、唐鳳、國發會主委陳添枝、科技部長陳良基、內政部次長邱昌嶽、經濟部次長沈榮津、教育部次長林騰蛟、文化部次長李連權及通傳會副主委翁柏宗。
  • 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數位建設 法規鬆綁、投資未來  共3張
  • 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數位建設 法規鬆綁、投資未來  共3張
  • 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數位建設 法規鬆綁、投資未來  共3張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