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林揆:積極面對國家能源問題 落實達成減碳目標

日期:105-08-16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為統籌規劃國家能源政策,推動能源轉型及溫室氣體減量,並整合跨部會協調相關事務,行政院於6月間成立「能源及減碳辦公室」,並於今(16)日召開第一次委員會議,委員除由相關部會及機構之人員擔任外,亦聘請7位長期關注國內潔淨能源、能源產業及環境議題的外聘委員,由行政院長林全逐一頒發聘書,並期勉委員為我國能源與減碳政策提出建言,共盡心力。

林院長表示,在全球暖化趨勢下,氣候變遷問題受到政府、國際組織、公民團體及許多國家的高度重視,臺灣做為全球一份子,也是世界上重要經濟大國,有義務和責任面對此一問題,並進一步採取積極作為,希望透過「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與委員會運作,達到能源減碳目標,並依據「巴黎協議」(Paris Agreement)精神,定期檢討該目標是否確實執行。

林院長指出,「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於6月23日成立,在委員會尚未召開前,經吳政忠政委及張景森政委兩位召集人督導下,已有初步成果。首先,協助經濟部完成「太陽光電2年推動計畫」,加速我國太陽能再生能源發電量,希望近2年內達成發電1.44GW(gigawatt,十億瓦)的目標,該計畫草案預計於9月1日送行政院核定後推動。

其次,林院長表示,臺灣的風力發電具雄厚潛力,「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已協助經濟部研擬「風力發電4年推動計畫」草案,完善設置基礎建設環境,未來希望將風力發電相關經濟活動產業化,該計畫草案預計在9月中旬前陳報行政院核定後確實執行。

林院長進一步指出,該辦公室亦協助科技部完成「沙崙綠能科學城」草案,希望為能源產業建置推動研發中心,並選定「沙崙」為設置地,將科學城營造為「生態城」(Eco city),作為國家未來能源科技政策決策中心,並連結在地產、學、研團體,成為未來綠能發展的重鎮。

林院長表示,能源問題包括安全、效率、環境永續發展等議題,希望透過委員會集思廣益討論,讓國家能源減碳各項議題有更多討論機會,並釐清具體作法與措施,隨時監督行政部門一起努力,讓相關工作儘快展開,同時,請科技部、經濟部、環保署與「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密切合作。

行政院表示,「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將重點業務彙整為:供電、太陽光電、風力發電、綠能科學城、節電、空污防制暨溫室氣體減量、非核及能源政策總綱等8大專案,及臺澎海纜、台電公開資訊、「電業法」、電價公式及推動智慧電表等重要追蹤議題。未來將邀請專業人士、民間團體、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於開放資料宗旨下,導入公民力量共同推動,讓政策研擬過程充分反映民間意見,使能源政策得以兼顧各個面向,亦可加速政策執行效率。

行政院指出,「能源及減碳辦公室」目前設置委員22人,由吳政委擔任召集人,張政委擔任共同召集人,委員任期1年,期滿得續聘(派)兼之,每3個月召開委員會議,就能源及減碳等議題研商政策方向,規劃建立社會參與平臺,期藉由擴大參與、集思廣益,加速籌謀能源及減碳良策,並落實推動。此外,得由行政院聘相關專業人士為諮詢顧問,協助政策規劃或重點業務執行。(撰稿:曾涵副,電話:02-23410648)
  • 林揆:積極面對國家能源問題 落實達成減碳目標  共2張
  • 林揆:積極面對國家能源問題 落實達成減碳目標  共2張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