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Are apologized that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If some webpage functions are not working properly, please enable JavaScript in your browser.
Friendly Print :
Please Press Ctrl + P to switch on the print function
Font Setting :
If your brower is IE6, please press ALT + V → X → (G)Larger(L)Medium-Large(M)Medium(S)Medium-small(A)small to adjust the font size,
Firefox, IE7 or above, press Ctrl + (+)Zoom in (-)Zoom out to adjust the font size。
  • 日期:112-08-14

「人才培育促進就業建設」是以打造臺灣國際標竿創業聚落為核心,透過吸引國際人才來臺發展,促進我國青年創業、就業及國際產學研合作交流活動,協助我國創新創業生態系進一步與國際接軌。

重點計畫包括:
一、推動國際產學聯盟計畫
整合學界研發能量,建置國際產學聯盟平台,創造技術研發經濟規模,以發展前瞻技術,推動國際產學合作,促使國內學研創新能量與全球技術領先的產業供應鏈接軌,為產業提供技術與人才,本計畫已於109年結束,產學聯盟平台將跨校整合資源,轉型為科研產業化平台,於重點產業高階人才培訓計畫執行。

二、青年科技創新創業基地建置計畫
打造國際級標竿青年創新創業旗艦基地,凝聚臺灣學研新創及園區研發能量,培育我國創業人才,並吸引國內外頂尖創業家發展與交流,帶動我國整體產業創新、大學研發成果產業化與人才培育促進就業並促進臺灣創新創業生態系國際化,完善我國科研新創生態圈、強化新創聚落發展。

三、年輕學者養成計畫
提供剛起步的年輕研究人員研究計畫,鼓勵多方面與自由嘗試,構思具創新性的研究題目及計畫內容,及至國外實驗室或研究中心進行交流,拓展國際視野及影響力。

四、重點產業高階人才培訓計畫
整合資源以科研產業化平台鏈結學界與產業需求,媒合推廣科研技術與人才,擴散科研成果商品化、產業化效益。產學研合作共同提升博士級人才產業實務能力,促進博士級人才進入企業就業,為產業注入創新發展能量。擴大理工領域高階半導體人力培育,並協助學員進入半導體指標性廠商,參與業界研發專案,培養產業創新研發能力。

五、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
配合政府創新產業發展政策,建置產業菁英訓練基地,培養區域學生專業實作能力,並使技職體系學生畢業後能順利至職場就業。另投入教學設備與建置實習場域,與產業共構實務導向課程及資源共享機制,期建構符應社會需求的技職教育人才培育系統。

六、2030雙語政策(110年至113年)計畫
透過設立大專校院雙語標竿學校及學院、強化本國與外籍英語及雙語師資質量、提升學生英語溝通及應用能力、擴充本國英語檢測量能,推動教育體系外之英語數位學習、精進公部門服務雙語化、營造友善英語環境,以及成立專責單位推動相關事宜等措施,培育雙語人才,用雙語力加值專業力,強化臺灣年輕世代競爭力。

七、數位與特殊技術人才發展計畫
協助中小企業中高階領導人培養數位能力,並藉培訓過程引導企業數位轉型;連結國內外產學研各界,合作培養產業所需數位相關專業、跨領域及國際人才;鼓勵企業自主培育所需的數位人才,並促使我國青年能從事未來具前景之工作機會。

八、領袖學者助攻計畫
鼓勵傑出學者帶領跨領域團隊突破科學極限,培育具國際聲望之研究團隊,累積與國際競逐之科研能量,提升我國科研團隊之國際聲望與國際影響力,本計畫已於109年結束,其性質偏向長期投入之基礎型研究,後續將轉至科技部公務預算,持續鼓勵學者大膽嘗試研究棘手且複雜的跨域問題。

  • 資料來源:國科會科技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