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跨部會協力守護 食品添加物安心購

日期:107-11-22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化學物質在日常生活中廣受應用,為民眾生活帶來便利,但誤用、濫用卻可能對環境或是人體健康造成危害。近年來常見的食安問題,也多涉及到不肖食品業者非法將化工原料使用到食品鏈中,因此,化學物質及食品添加物的管理與正確使用,是政府護食安的重點工作之一。

由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倡議,結合衛生福利部(以下簡稱衛福部及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已於112年8月22日改制為環境部,以下簡稱環境部)、食品相關公協會、通路業者及消費者等力量共同推動的「食安守護網 食添安心購」全民運動,最主要目的是要主動積極防堵非屬食品用的化學物質流用於食品製造或加工,同時建立民眾正確選購與使用食品添加物的觀念。

由於販賣食品添加物的超商、賣場、超級市場、烘焙材料行,以及兼營食品添加物的化工原料販賣場所,是業者或消費者接觸到食品添加物的第一關卡,「食安守護網 食添安心購」全民運動,由衛福部針對販賣業者進行溝通、教育訓練及輔導,希望能提供民眾更透明可安心選購食品添加物的消費環境,為消費者多做一層把關,以杜絕非作為食品用途的化學物質被不當使用在食品中。

此外,兼營食品添加物的化工原料業者同時販售食品添加物及各類化學化工物質,為從販賣端控管以阻斷非法的源頭供應源,由環境部優先針對化工原(材)料販售業者,建構合作夥伴關係,協力防堵非食品用化學物質流向食品,並以「盤問管報」四大輔導作法,包含「盤查」化學物質種類、「追問」販售對象及用途、輔導化學物質「四要管理」、發現違法立即「通報」等,並留意少量、跨區及陌生人購買,將能降低將化學物質誤用、錯用於食品的風險;環境部也從106年起陸續公告列管蘇丹色素等27種具食安風險的化學物質,管制業者輸入、製造、販賣等運作行為,有利掌握流向,減少流入食品的風險。

為建構綿密守護網及有效強化源頭管理,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也督導及協調環境部協同衛福部,共同推動具食安風險之化學物質輔導訪查,加強化工原料業者自主管理,並落實食品業登錄與追蹤追溯及食品添加物三專管理(食品添加物「專冊」紀錄、食品添加「專人」操作、食品添加物「專櫃」放置,並請實地查核食品添加物販售業者,須確實執行「6要2不」管理原則,包含「要上網登錄」、「要確認准用」、「要標示明確」、「要貯存分區」、「要用途告知」、「要流向記錄」、「不得分裝單方食品添加物」、「不符合食安法的產品不得宣稱做為食品添加物使用」。

「食」在安心是政府努力的目標,除在法規嚴格規範杜絕不法外,建議民眾也要主動瞭解產品成分及標示,在挑選食品添加物時,要選擇具有包裝完整、有完整標示的產品,只要多瞭解及查詢食品添加物的資訊,就可以做出最好的正確選擇。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