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食品添加物

日期:107-11-08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食品添加物,你可能會認為是食品業者為延長產品的保存期限、保存食品的新鮮、增加食品的顏色及甜味、增強或補充食品營養等,在製造、加工、調理食品時,才會用到的材料,一般民眾不會有機會直接接觸或使用。但其實不然,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烹調(煮)食物、DIY烘焙及彩繪餅乾等,也常會使用到各種食品添加物。

在家烹調(煮)食物時,為讓菜餚更鮮味,常會加入味精(即L-麩酸鈉的通用名稱)調味,它在食品添加物分類上屬於調味劑,市面上常見的其它調味劑類食品添加物還有5’-次黃嘌呤核苷磷酸二鈉 (Sodium 5’–Inosinate,通常稱IMP)、5’ -鳥嘌呤核苷磷酸二鈉(Sodium 5’–Guanylate,通常稱GMP),它們都具有增加食品的鮮味;在市面上,也常看到這3種調味劑(L-麩酸鈉、5’-次黃嘌呤核苷磷酸二鈉、5’ -鳥嘌呤核苷磷酸二鈉)或其與香菇粉、雞肉粉等原料組成的鮮味、高湯等調味商品,供消費者選擇使用。另外,醋酸、檸檬酸等也是屬於調味劑的一種,用來調整食品中的酸度,在市售的一些果凍粉或果凍相關的商品常含有檸檬酸的成分。

當你DIY自製膨鬆、柔軟或酥脆口感的烘焙食品如麵包、蛋糕及餅乾等,是否有因為忘記添加小蘇打粉 (即碳酸氫鈉的通用名稱)、泡打粉(又稱發粉)或塔塔粉(酒石酸氫鉀),而使做出來的產品吃起來硬梆梆的經驗呢?為什麼做烘焙食品時常會加入這些在食品添加物分類上屬於膨脹劑的物質?小蘇打粉等膨脹劑,在製作產品時的使用量少,但卻是烘焙食品製作過程中不可或缺的材料,它可以在食品製造加工過程中產生氣體,增加食品組織的空隙,讓食品的質地比較膨鬆柔軟,所以少了它們,產品的口感可能就會像硬梆梆的石頭,較難以下嚥呢!在市售的一些DIY烘焙材料,例如預拌粉、發糕粉及鬆餅粉等商品,常含有上述膨脹劑的成分。

「收涎收乾乾,乎你嘸通流口水」~~這是為4個月寶寶收涎時,常念的吉祥話,在收涎的餅乾上,常會寫上寶寶的名字、祝福語或是畫上造型可愛且色彩鮮豔的圖案,這些使用的顏料(色素)即是食品添加物中的著色劑,它們可以創造產品的吸引力,也有維持產品顏色的穩定性功能等,在市售食品中,較常添加食品著色劑的例如果凍、糖果、果醬及甜點等商品。

上述調味劑、膨脹劑及著色劑3種食品添加物,可能是民眾最常直接使用與接觸的,除此之外,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能還會接觸到其它各種功能及用途的食品添加物,大家平常在選購有完整包裝的食品時,也可以多加留意食品包裝上的標示內容,看到標示中有不懂的食品添加物名稱,更可以直接查詢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藥物消費者服務網>整合查詢中心>食品>食品法規查詢>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 (https://consumer.fda.gov.tw/Law/FoodAdditivesList.aspx?nodeID=521) 以獲得更多資訊,只要多瞭解及認識有關食品添加物的相關知識及管理策略,我們越能掌握我們自身所食用的食品含了哪些食品添加物,也不再為不知而感到恐慌了。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