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挑選最青雞肉真簡單

日期:110-07-22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在臺灣,隨處可見便當內含有雞肉料理,路旁琳瑯滿目不同型態的炸雞與雞排店比比皆是,宴席中亦不乏出現白斬雞與雞湯等料理,雞肉在臺灣飲食文化中,儼然是國人攝取動物性蛋白最重要的肉品之一。如果您是負責採買食材的人員,應該都有挑選雞肉的經驗,您知道挑選最青雞肉應該注意那些細節嗎?

由於現今肉品凍結技術發達,冷凍雞肉的品質已不輸冷藏雞肉,所以有些末端消費者(如家庭成員、便當店或小吃部)會直接購買國產冷凍雞肉,或大型消費者(如速食業者或肉品加工業者)進口國外冷凍雞肉,於退冰後進行烹煮、肉品加工或販賣。如果您還是想要購買最青雞肉,一般而言,可到傳統市場或超市通路購買或直接從屠宰場進貨。

如何辨識最青雞肉? 農業部設計「屠宰衛生檢查合格標誌」(以下簡稱合格標誌)供大家辨識,透過手機掃描禽肉產品外包裝上貼有合格標誌QR code,除了知道該雞肉來自哪家屠宰場的資訊外,還可以知道屠宰日期,在低溫冷藏的狀態下,購買愈接近屠宰日期的雞肉產品,愈是最青的保證。

直接從屠宰場進貨一定看得到合格標誌,但如果在超市貨架上或在傳統市場的雞肉時看不到合格標誌,那該怎麼辦? 告訴你小撇步。

針對超市貨架上的禽肉產品,建議選擇位於冷藏區貼有「CAS台灣優良農產品標章」(以下簡稱CAS標章)的,原因是超市為滿足不同客群的需求,往往向屠宰場採購大包裝(如以紙箱或葡萄籃載裝)貼有合格標誌的禽肉產品後,馬上再進行不同部位的分切及分裝成多個小包裝上架,只要分切及分裝環境有經過農委會指定驗證機構把關通過,便可在分裝至小包裝作業時換貼CAS標章,再加上雞肉仍在低溫冷藏的狀態下保存,故可做為挑選最青雞肉的另一種選擇。

至於在傳統市場要購買最青雞肉,建議選擇有冷藏禽肉展示櫃的店家,同時於購買前先向店家要求出示原始合格標誌,經掃描可確認屠宰日期,可作為挑選之參考。

由於冷藏技術的進步,延長了肉品最青的時間,再透過前述辨識方式,讓挑選最青雞肉不再是難事,且可以讓家人或顧客吃的安心與健康。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