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選對有機農產品,清洗、把關更安心

日期:110-10-07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現代人飲食不只追求養生,也追求環境友善的生活態度,因此,許多人願意選擇較高品質及價格的有機農產品,用實際的行動來表達支持這些不施用化學肥料及化學農藥,不使用基因改造生物所生產的農產品及農業。但是,怎麼才能選對有機農產品,其實有資訊可以判別:

  1. 一、有標章:國產有機農產品可認明包裝上有臺灣有機農產品標章。
  2.                                                        
  3. 二、有標示:國產有機農產品可查看包裝上標示生產者資訊(含名稱、地址、電話等)、驗證機構及驗證證書字號。另外,市場上有些產品標示「有機農業轉型期產品」,此為有機農業轉型期間所生產之產品,消費者的選擇及支持,也可鼓勵農民達到有機生產之目標。
  4. 三、有資料可查詢:農業部農糧署 「臺灣有機農業資訊網」或「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可查詢有機農產品相關資料,如果對購買之有機農產品所黏貼證明標章有疑慮,可洽有機農產品驗證機構予以協助辨認。另外,對於進口有機農產品及加工品,必須經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同等性國家的驗證機構所驗證的產品,並在上市之前,向該會申請核發有機標示同意文件,才可用有機名義在國內販售。因此,選購上可認明標示有進口商資訊、原產地(國)、驗證機構及有機標示同意文件字號之產品。

選對了有標章、有標示的有機農產品,建議消費者也做好清洗工作後再食用。農作物產品生產、儲存及運送過程中,仍有可能附著塵土及微生物等,所以不論是有機或是一般蔬果農產品,都建議使用大量清水沖洗,輔以軟毛刷洗後再食用及烹煮,才能吃得養生又安心。

政府把關有機農產品生產及安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每年成立計畫針對田間及市售有機產品辦理標示檢查及品質檢驗5,500件以上,並由各縣市政府及各區分署共同辦理查驗工作,查驗結果按月公布於官網,可作為消費者選購產品之參考。倘查獲宣稱有機產品但未經驗證或進口審查者,除立即下架回收外,並依法裁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消費者可以更安心選購。

  • 甲C2_有機農產品標章1.jpg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