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新聞稿

:::
公布市售運動墊品質檢測及商品標示查核結果

日期:107-05-16
資料來源:消費者保護處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下稱行政院消保處)鑒於國人健身風氣日盛,使用瑜珈墊及健身墊等運動墊之消費者人數增多,且運動墊的廣告多標榜「環保」、「無毒」等用語,因而共購樣30件市售運動墊進行檢測查核,品質檢測結果有8件甲醯胺超過國家標準;有4件短鏈氯化石蠟(簡稱SCCPs)超過歐盟執委會法規所規範的濃度,標示查核結果有17件不符合規定。行政院消保處均已請主管機關經濟部依法處理。

行政院消保處於去(106)年11月前往臺北市、新竹市、花蓮縣及高雄市等4個縣市轄區內19家實體店面及1家購物網站進行購樣,委託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針對市售運動墊進行塑化劑、甲醯胺及SCCPs等有害人體健康物質檢測;由經濟部中部辦公室(下稱經濟部中辦)就商品標示法進行查核。

本次稽查運動墊品質檢測部分在國內並無國家標準,相近國家標準則為CNS 15493拼接塑膠地墊之安全要求。行政院消保處考量運動墊與拼接塑膠地墊主要差別僅在拼裝與否,而適用範圍之材質均相同,因此CNS15493拼接塑膠地墊之安全要求實有參考的必要。歐盟則有法規限制成品的SCCPs濃度,考量SCCPs禁用之國際趨勢,如歐盟執委會「非食品類危險消費商品快速通報系統」自2016年已要求內含SCCPs之市售多款瑜珈墊下架回收,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下稱標準局)亦配合公布於其官網「國外商品瑕疵訊息」,且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亦配合聯合國「持久性有機汙染物斯德哥爾摩公約」,已將SCCPs列入「化學物質觀察名單」,故歐盟法規限制亦有實際參考價值。

本次查核結果如下(詳如附表):

一、品質檢測部分:

(一)塑化劑:全數均符合CNS 15493國家標準。

(二)甲醯胺:8件殘留量超過國家標準CNS 15493所規範200mg/kg(ppm)。

(三)SCCPs:4件均超過歐盟執委會2015年第2030號法規所規範成品中SCCPs的濃度不得超過0.15%重量百分比。

二、標示查核部分:17件不符合規定,主要為無標示製造商資訊或製造日期、無標示主要成分或未以中文標示主要成分以及無標示產地或未以中文標示產地。

    雖然國內法規目前針對運動墊並無相應的規範,但本次業者多同意以保護國內消費者健康權益之前提,主動進行下架回收有疑慮的產品,積極保護消費者權益。

    最後,行政院消保處提醒消費者在選購運動墊時,應特別注意製造或進口廠商名稱及地址、產地及成分等資訊是否標示完整,切勿購買標示不清楚的商品。由於甲醯胺及SCCPs等有害人體的化學物質會經由皮膚進入人體內,建議使用運動墊時間不要過長,盡量避免讓嬰幼兒接觸,運動墊的保存應避免放置在陽光直射或高溫潮濕的地方,若有損害或變形情況發生,應立即停止使用。如發生消費糾紛時,可撥打1950消費者服務專線,向各地方政府消費者服務中心申訴或至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網站(www.cpc.ey.gov.tw)進行線上申訴,以保障自身權益。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