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蘇揆:社會住宅第一階段達標 請部會依期程齊步推動

日期:110-08-19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9)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內政部「社會住宅階段進度」報告後表示,在內政部等部會及地方政府共同合作下,社會住宅第一階段4萬戶已於去(109)年底順利達標,第二階段目標將於110至113年再新增8萬戶,請內政部依規劃年度期程,齊步推動。針對「包租代管」政策,院長指出,除了媒合戶數顯著提升,新措施深具同理心,值得推廣,如有租屋事實就可申請;或行動不便民眾可透過「以屋換屋」入住電梯大樓等,請內政部廣為宣導,並引領更多民間力量參與,加速社會住宅整體推動進度,需要房屋者可更獲滿足,政策能開花結果。


蘇院長指出,興建「社會住宅」是蔡英文總統的政見,也是政府應該做的事,不僅讓人民能「安居」樂業,也滿足年輕人對於住宅的需求,更體現少子女化因應對策。


蘇院長表示, 在內政部及地方政府共同合作下,社會住宅第一階段4萬戶已於去(109)年底順利達標,目前直接興建的社會住宅已推進到4萬6,000多戶;第二階段目標會於110至113年再新增8萬戶,更具挑戰性,請內政部依規劃的年度期程,齊步推動。另針對社會住宅工程流標比率高,也請內政部就各項缺工、營建物料上漲等可能原因,提出對策;通案方面請吳澤成政委協助解決問題;個案部分,則請內政部與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緊盯並一一克服。


針對包租代管,蘇院長指出,行政團隊針對問題,靈活設法解決,經過幾年的市場磨合,媒合戶數在今(110)年已有顯著成長。過去第一期經過三年才媒合5,100餘戶;第二期從108年起,從6都擴大至各縣市政府及住都中心共同辦理,歷時僅兩年半,即媒合近1萬4,000戶,成長3倍多;再加上剛開辦的第3期,租賃住宅服務公會加入推動,截至目前總累計媒合戶數已近2萬1,000戶,雖離113年8萬戶的目標,尚有努力空間,但推動進度已大幅前進。


蘇院長指出,為擴大推動包租代管,相關新措施深具同理心,值得推廣。例如,從房客方面,取消設籍限制,只要有租屋事實即可申請;名下有房屋的長者或身障者,可利用「以屋換屋」,換住有電梯的大樓,解決民眾行動不便的困擾;另為提升參與誘因,鼓勵更多公益房東加入包租代管行列,感謝立法院的支持,「住宅法」於今年6月已完成修正,將房東的租金所得免稅額度由1萬元提高到1萬5千元,且明定契約資料不得作為所得查核依據。此外,包租代管也與既有租金補貼政策進行整合,不管是房東或房客,均可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方案參與。


蘇院長表示,請內政部廣為宣導各種有利、惠民措施,透過長者以屋換屋等成功案例,讓更多房東、房客了解政策的效益,並引領更多民間力量參與,讓房東等參與者能信賴政府、安心交付房屋,可更加快社會住宅推動進度,讓民間需要房屋者可獲得滿足,讓此項政策能開花結果。


蘇院長也以他前(17)日至嘉義、臺南訪視地方建設為例指出,透過團隊合作,以及透過中央、地方合作,可讓地方變美麗,並落實遠大的構想。盼各項政策均能如此貫徹,相信我們的步伐能愈來愈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