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蘇揆:加速推動各項福國利民政策  讓國人感受到政府照顧

日期:109-12-24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4)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福國利民、安居樂業」及「110年元月實施之惠民措施」報告後表示,感謝行政團隊幾乎全年無休,投入防疫、紓困、振興等措施,讓各項施政均有相當進展,不僅從幼兒照顧到長輩,也讓農漁民、勞工與弱勢族群,均感受到政府全方位的照顧。院長也請相關單位就這一年來的人、事、方法及溝通等進行盤點,不斷精進。未來政府將加速推動包括長照2.0升級、強化社會安全網、落實0到6歲國家一起養等政策,請相關部會繼續努力。
 

蘇院長指出,今日是他就任後的第711天,這段期間,感謝各位首長帶領所屬團隊,像7-11一樣,幾乎每天24小時、全年無休,全心投入,除了將防疫、紓困、振興都做到位,並促進產業轉型、帶動經濟發展,推動多項全齡照顧、讓國人有感的施政措施。此外,在均衡發展、永續臺灣、人文民主等方面,也均有相當進展。
 

蘇院長進一步指出,年關歲尾,下週的行政院會將是今年最後一次院會,一切將除舊佈新。今年對於全世界而言,都是最艱苦的一年,但臺灣在蔡英文總統的要求、指導,以及大家的努力及全民的支持下,做出很可觀的成績,他也很榮幸跟大家在一起。院長也請相關部會就這一年來的人、事、方法及溝通等進行盤點,不斷精進。他相信未來的一年,大家可做得更好。
 

蘇院長表示,這兩年來,政府對民眾的照顧比以往更多,從幼兒、青年到長輩,從農漁民、勞工到弱勢族群,均讓民眾感受到政府全方位的照顧。政府投入育兒經費,從105年不到新臺幣150億元,今年已增加3倍至450億元,明(110)年將再提升超過600億元,不僅提供更多平價幼托的就學機會,也加碼幼托補助及育兒津貼,減輕年輕夫妻的家庭負擔,讓年輕人願婚、敢生、樂養。
 

蘇院長進一步表示,為了讓校園更安全、舒適,自105年起,政府一共投入超過420億元,進行校舍拆建及補強,這一年來,再投入超過100億元,設置風雨球場、改善午餐廚房、整修廁所、兒童遊戲場與優化視聽教室等;此外,今年7月,他宣布「中小學班班有冷氣」政策,將再投入320億元,且2年內要完成設置。
 

蘇院長強調,為讓年輕人更安心就業、創業,減輕居住負擔,可全力為未來打拚,政府4年共計投入近95億元,力挺青年就業,除加速興建社會住宅,今年的租金補貼,也由6萬戶擴大至12萬戶。
 

蘇院長進一步強調,對於長輩的照顧,政府從105年不到50億元的長照預算,今(109)年已增加8倍至400多億元,明(110)年將增加超過500億元;而長照服務的對象、範圍、據點及人力,均持續增加中。另為紓解有長照需求家庭的經濟負擔,去年起政府對於住在長照機構者,專案補助每人每年可申請最高6萬元的補助,今年報稅時,更新增12萬元的長照特別扣除額。今年12月,「中高齡就業專法」已上路,鼓勵有意願的「高年級生」重返職場,促進青銀交流共融,也讓長者持續為社會貢獻,並在職場上獲得成就感。
 

蘇院長指出,蔡政府連續5年,5度調高勞工基本工資,每年約有超過200萬民的基層勞工受惠;今年也第4度調高每人基本生活費,且是歷來調幅最高的一次,約有208萬戶家庭受惠。即便在疫情衝擊下,政府仍用心提升勞工薪資收入,並減輕稅賦負擔。
 

蘇院長進一步指出,蔡政府可說是最照顧農民的政府,不僅守住非洲豬瘟,保護2,000億元的產值,今年6月,更讓臺灣從口蹄疫疫區除名,生鮮豬肉可再度外銷,且將投入160億元,讓養豬產業轉型再升級;同時也完成農民4大福利拼圖,提升農民福利、保障農民生計。
 

蘇院長強調,維護治安方面,政府近年來火速修法、強力執法,遏止聚眾鬥毆、掃蕩毒品,安定社會人心,民眾對治安滿意度大幅提升,對警察信任度更高達8成。未來政府將加速推動各項福國利民政策,包括長照2.0升級、強化社會安全網、落實0到6歲國家一起養等政策,請相關部會繼續努力。
 

蘇院長表示,明年元月實施的惠民措施,包含基本工資調漲及基本生活費調增、農民退休儲金及農業保險補助上路、國中小營養午餐加碼補助、圖書出版品免徵營業稅,及口罩實名制增量降價等,請各有關部會加強宣導,並做好各項前置準備作業,務必讓國人均感受到政府照顧的美意,請大家一起加油,讓臺灣更好。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