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蘇揆:空污防制成效顯著 盼齊力讓臺灣環境永續

日期:109-09-10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0)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環保署「空氣污染防制成效與展望」報告後表示,近年來在環保署與各部會、地方政府積極推動下,像是二型機車的汰舊換新、揚塵、中火空污等相關空污防制改善成效顯著。而依照「空氣污染防制方案」未來四年將投入511億,持續擴大空污減量成效,不僅要從源頭及管末同步著手改善,也要善用科技執法,請各部協同地方政府全力推動,讓更多民眾及業者願意齊心合力,讓臺灣的環境能夠永續。
 

蘇院長表示,環境永續是最高的標準,要逐步往最高目標前進。我們只有一個地球,一個政府,我們是一個團隊,我們要發展經濟,也須維持環境的永續。
 

蘇院長表示,空氣品質關乎國人健康與生活品質,是民眾最關心也最切身的議題,持續降低污染、提升空氣品質,政府責無旁貸並持續努力。影響空氣品質的因素眾多,我國約有4成污染源來自境外,又受氣象等因素影響,雖難以操控在我,但政府就可控制的污染源,透過跨部會以及中央、地方共同合作,從「固定」、「移動」及「其他」三類污染源,針對不同成因提出不同對策,多管齊下,齊心合力,致力達成空污總量降低的目標。
 

蘇院長強調,近年來在環保署與各部會、地方政府積極推動下,空污防制成效顯著,值得肯定。整體而言,全國PM2.5紅色警示次數由104年997次到去(108)年已大幅下降到146次,改善率高達85%,遠超過原訂定目標。
 

蘇院長指出,就區域而言,過去在秋冬季節,較容易受空污影響的南部地區,空氣品質也有明顯改善,例如高屏地區紅色警示次數,改善率達100%,由107年的120次,去年已降為零次;雲嘉南地區改善率也達9成,由99次降為9次,而今年7月中旬曾在院會報告的「濁水溪揚塵改善」案,揚塵事件也較兩年前減半。

蘇院長表示,在國營事業設施方面,已投資新臺幣(以下同)90 幾億元的臺中電廠1至4號機空污改善工程。今年初完成後,防制空污效果大增,去年空污排放量已較105年減少一半,預估5年後可更進一步減量近8成;他也已在去年5月再核定5至10號機的空污改善計畫,將繼續投入近150億元,可看出政府對改善中火空污的真心誠意跟用心、用力。關於港區污染方面,高雄小港站二氧化硫排放,去年比起106年也減少一半。
 

蘇院長表示,二行程機車的汰舊換新政策,感謝經濟部、交通部及相關部會通力合作,減少達91萬輛、近6成;工業及商業鍋爐改善,原訂目標2,800多座,實際達成3,700多座,感謝環保署、經濟部、地方政府,尤其廠商配合。要改善空污皆應如此,從每個環節,一點一滴集合中央地方以及眾人力量,一步一步努力做到的。
 

蘇院長強調,今年5月已核定下一期(109年至112年)「空氣污染防制方案」,預計4年投入511億元,持續擴大空污減量成效,從源頭及管末同步著手改善,也善用科技執法,請各部會協同地方政府全力推動,盤點轄管範圍內可再為降低空污的努力之處,也請各部會提出更周延的規劃與配套措施,以貼近民意的方式,以有效達標的做法,讓更多的民眾及業者願意齊心合力。政府所做的每一步都展現決心跟效率,讓臺灣的環境能夠永續。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