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重要政策

:::
亞洲•矽谷推動方案

日期:105-09-22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一、前言

為促進國內產業轉型升級,再創經濟發展動能,政府依據總統的施政藍圖,提出「亞洲‧矽谷」、「智慧機械」、「綠能科技」、「生技醫藥」及「國防」五大產業創新,作為驅動臺灣下世代產業成長的核心,並以「亞洲‧矽谷」推動方案為前述五大產業創新的旗艦計畫。 行政院於105年9月8日通過國家發展委員會提出的「亞洲•矽谷推動方案」,該方案以建構一個以研發為本的創新創業生態系,以及推動物聯網產業創新研發和強化創新創業生態系為主軸,輔以連結國際、連結未來及連結在地的三大連結,透過相關具體推動策略,希望讓臺灣連結矽谷等全球科技核心聚落,成為亞太青年創新與創業發展基地,以搶進下一世代的未來產業。

二、「亞洲•矽谷」方案聚焦發展物聯網及強化創新創業生態系兩大主軸亮點

(一)推動物聯網產業創新研發,為新政府重要產業政策

1. 強化發展條件,完善物聯網創新生態體系。

2. 善用臺灣優勢,建置物聯網軟硬整合試驗場域。

3. 深化國內外鏈結,提升研發能量及參與標準制定。

(二)透過與時俱進的創新措施,強化創新創業生態系
1. 活絡創新人才:例如,研提簽證、工作、居留、金融、稅務、保險及國際生活等改善策略,以建構友善留才環境,加強外籍人才來臺及留臺誘因。另,鼓勵及補助青年或博士後研究赴海外蹲點實習或受訓,以瞭解國際創新動向等。

2. 完善資金協助:成立國家級投資公司,以及產業創新轉型基金,完善資金協助。

3. 完備創新法規:因應國際趨勢,研擬財經法制改革之規劃與推動,完備數位經濟相關法制,例如,全盤修正公司法等等。

三、四大推動策略,建構以研發為本的創新創業生態系,加強國際連結

「亞洲‧矽谷方案」是臺灣產業由IT到IoT(Internet of Things,物聯網)的全面轉型升級發展計畫,透過以下四大推動策略執行:

(一)體現矽谷精神,強化鏈結亞洲,健全創新創業生態系

透過活絡創新人才、完善資金協助、優化法制環境,以及強化既有創新聚落功能並加強與國際新創聚落連結,提供創新場域等措施,完善創新創業環境。

(二)連結矽谷等國際研發能量建立創新研發基地

1. 連結矽谷等創新聚落,引進創新能量:成立創新研發中心,作為單一推動窗口,另一方面,整合矽谷各部會資源,引進國外技術,並主動與海外創投洽談合作,將其研發創新能量引進臺灣。
2. 連結國內外資源,搶進下一世代物聯網標準與商機:串接大專院校、財團法人、育成中心研發能量,整合全國物聯網組織,成立聯盟;串接產業研發能量,連結矽谷等創新聚落,搶進下一世代物聯網標準與商機。

(三)軟硬互補,提升軟實力建構物聯網完整供應鏈

挹注創新能量與學術資源,提升軟實力,並積極促成學研機構物聯網研發成果產業化;佈局物聯網技術缺口,建構物聯網生態體系。

(四)網實群聚,提供創新創業與智慧化多元示範場域

鏈結中央、地方及國際企業進行場域實證,強化軟硬整合與系統布局能力,構建亞太物聯網試驗中心,搶占全球物聯網商機。優先推動智慧物流、智慧交通、智慧醫療等智慧應用服務示範計畫。

四、預期效益

結合「亞洲‧矽谷」計畫及其他數位經濟相關計畫,我國物聯網經濟商機占全球規模預計將由2015年的3.8%提升至2020年的4.2%,並在2025年提升至5%。另,促成100家新創事業成功或企業在臺灣設立研發中心;培育成立3家臺灣國際級系統整合公司;促成2家國際級廠商在臺灣投資;並將建立1個物聯網產業虛擬教學平臺。

五、結語

「亞洲‧矽谷推動方案」是政府當前推動的重要產業發展計畫,不是要在臺灣複製矽谷,而是鏈結亞洲,連結矽谷,創新臺灣。我們希望透過連結矽谷等全球知名科技核心聚落,掌握數位經濟快速推展的國際趨勢,同時帶動國內科技與技術進步,促進國際人才交流,使臺灣不僅成為全球網路、大數據、物聯網等產業新群聚的基地,同時也是亞太青年創新與創業發展基地,以實現「數位國家,智慧島嶼」的願景。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