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政院:浪漫台三線方案出爐 百項計畫全力打造客庄文藝復興

日期:106-03-22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為推動及落實蔡英文總統「浪漫台三線」政見,行政院今(22)日由政務委員林萬億及張景森共同主持「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治理平台」第1次會議,結合中央11個相關部會及桃園、新竹、苗栗、台中4個縣、市政府及5位專家學者共同參與,整合跨部會及跨縣市超過百項計畫,正式宣告全力打造國家級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啟動客家文藝復興。

行政院表示,「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治理平台」轄下分設人文形塑、環境整備及產業發展三個行動小組,由客委會、農委會與經濟部分別擔任主責推動機關,並由客委會擔任幕僚單位,負責統籌中央及地方資源,以區域聯合治理概念與文化生態旅遊核心策略,運用創新的鄉村發展模式,連結文化鏈及產業鏈,建構客庄示範鄉村社區,後續更將推廣至高屏六堆、花東縱谷等其它客庄區域。

行政院指出,客家文藝復興是百年工程,非僅單純的硬體建設方案可收實效,更需要長期、持續地進行客家生活美學教育、創造性社群凝聚及適性產業環境發展等配套措施。第1次平台會議主要針對自行車道與浪漫巴士綠色路網、農林地景營造、大地園藝等議題進行跨部會及跨地方政府的溝通協調,以凝聚共識、齊一作法,共創具有願景能力與在地動能的客家鄉村社區,以達台三線在地的經濟發展與客家文藝復興的目標。

客委會表示,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第一階段4年(105-108)計100多項計畫,預算規模約56億元,另外,配合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作業,行政院自106年至109年已另匡列20億元中央特別預算挹注,後續將逐年進行滾動式檢討調整。第一階段主要為進行以客庄三慢(慢食、慢遊、慢活)為特色的軟硬體基礎建設,包含台三線客庄文史資料調查整理及叢書出版,音樂、文學及藝術村打造,自然與人文景觀、空間環境優化改造,及便捷的複合式交通路網串連,配套推動文創、新農業、青創、產業聚落及文化生態旅遊等產業計畫,預估可帶動超過900位青年返鄉、超過2,600個就業機會及增加地方約282億元觀光收入。
  • 政院:浪漫台三線方案出爐  百項計畫全力打造客庄文藝復興  共2張
  • 政院:浪漫台三線方案出爐  百項計畫全力打造客庄文藝復興  共2張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