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政府超前部署推動前瞻水環境建設 有效發揮治水功能

日期:110-08-12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2)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經濟部、農委會、交通部「0806淹水狀況與復原」報告後表示,政府近幾年投入千億經費推動前瞻基礎建設,用於開發各種水資源、加強水庫集水區保育、闢建跨區水源調度的通聯幹管,以及改善離島及無自來水地區的供水等,且有效發揮治水效益,像是改善臺南三爺溪、高雄美濃等處淹水問題。而此次因豪雨所造成的農業損害,政府會以「從簡、從速、從優」為原則,全力協助農民度過難關。針對高鐵苗栗邊坡滑動一事,院長指示應溯源查明相關原因、加速完成搶修工程,並指示應針對臺鐵、高鐵、公路等邊坡進行全面總體檢,加強阻隔及排水設施,以維護民眾安全。
 

蘇院長指出,此次盧碧颱風挾帶的水氣與西南氣流,導致臺灣降下致災性的豪雨,上週六(8月7日)他先視察「0806水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8月8日則趕到苗栗視察高鐵邊坡滑動搶修情形、苗栗農業災損;8月9日、10日兩天,他與蔡總統多路並進,了解各地情形。
 

蘇院長指出,兩年前臺南市的三爺溪尚未經整治,該地區降下豪雨的總雨量是316毫米,淹水面積達237公頃;而此次豪雨帶來的降雨量是當年的兩倍以上,然而淹水情形卻已大幅改善,鄰近三爺溪旁的中華醫事科技大學終於脫離長年水患之苦。而高雄市美濃地區,過去梅姬颱風帶來的總雨量是639毫米,造成當地淹水面積達130公頃;這次豪雨帶來兩倍的總雨量為1,332毫米,卻沒有造成淹水,再再證明前瞻基礎建設在治水方面,發揮減災成效。
 

蘇院長強調,政府在前瞻「水環境建設」預計投入超過2千億元預算,其中,用於全國水資源工程將近880億元,用來開發各種水資源、加強水庫集水區保育、闢建跨區水源調度的通聯幹管,以及改善離島及無自來水地區的供水問題等;而攸關治水的縣市管理河川及區域排水整體改善,也編列約 880億元,用在穩定供水與防洪治水的經費,總計約 1,760億元,占整體「水環境建設」的86%,就各方面來看前瞻建設也帶來顯著成果。
 

針對此次豪雨所帶來造成的農業損失,蘇院長表示,中南部的農作物先遭逢乾旱,現又因豪雨致災,以龍眼為例,先前因乾旱導致果實偏小,後逢大雨,導致落裂果情況嚴重,因為這都是農民的血汗結晶,他在現場看得心疼不已。對此蔡英文總統已指示,相關救助務必以「從簡、從速、從優」原則辦理,協助農民爭取復耕時效,回應他們的期待。
 

蘇院長指出,農委會已運用科技大大簡化勘災程序,而「從簡」是指經農委會公告的農作物品項可免去複雜的程序,依農民耕作面積、確實有耕作等相關證明,以科學化簡便措施予以認定;「從速」指政府撥款及認定的速度均加速進行;「從優」則指到明(111)年4月14日的這段期間,請農委會比照Covid-19農產業紓困振興方式辦理免息貸款,還請農委會與各地方政府、基層公所及農會積極合作,同時多鼓勵農民加入農業保險。
 

對於後續復原的工作,蘇院長強調,只要農民有需要,請農委會針對清園、復耕所需的機具、設備、種苗、肥料、材料等,積極提供協助,並勉勵各部會首長以同理心及接地氣的態度推動相關政策,讓有需求的民眾都能得到政府的照顧。
 

有關高鐵苗栗路段邊坡搶修情形,蘇院長指出,此次邊坡滑動意外,幸賴預警系統發揮效用,否則後果不堪設想。除了高鐵與臺鐵均應沿路設置預警系統,也應全面勘查邊坡情形。因土壤含水過多,產生壓力致使邊坡滑動,因此「水」是邊坡穩定最大的關鍵,蘇院長責成吳澤成政委組成總體檢團隊,召集交通部、工程會及經濟部水利署等單位,並邀集民間水利技師與相關技師公會等參與,共同針對高鐵、臺鐵及公路等沿線的邊坡水環境,及引水、排水設施是否健全等全面總體檢,並應全面加強相關阻隔與排水設施。院長強調,此攸關民眾交通安全,請務必謹慎完成。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