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蘇揆:運用智慧運輸  解決城鄉差距最後一哩路

日期:109-07-09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9)日在行政院會聽取交通部「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110至113年)」報告後表示,智慧運輸是改善台灣城鄉差距、貧富懸殊的最後一哩路,期待交通部及其科技顧問室運用科技、鑲進智慧,讓台灣的交通能夠更快、更好。


蘇院長指出,今天台灣城鄉差距、貧富懸殊,應運用智慧運輸,並設計、分配且聯繫好,使最偏鄉、窮苦、弱勢的民眾能有回家的最後一哩路。院長舉例表示,在台東,甚至在他的故鄉屏東恆春、旭海常有高齡司機駕著老車,載著車上加起來超過千歲的年長乘客,交通部應多協助偏鄉,運用科技解決這最後一哩路,提升偏鄉交通便利及安全。


蘇院長指出,智慧運輸是推動城市數位轉型、奠定智慧城市的重要根基,本計畫推動迄今,已建立良好的跨部會及中央與地方合作推動機制,多個縣市幹道號誌智慧化,縮短行車時間最高達30%,於交通事故熱點導入人工智慧,減少路口肇事率約43%。此外,也陸續在桃園、新竹等多個城市,進行自駕車測試,不但提升交通安全、便利偏鄉交通,也促進國內智慧運輸產業技術創新升級,近幾年也在國際智慧運輸世界大會上屢屢獲獎,值得肯定。


此外,蘇院長表示,在都市的駕駛人,最頭痛的是每個十字路口都碰到紅燈,例如路段連線,全部綠燈,一路行駛;或在連續假期完整提供預告車流、行車時間,甚至大膽設計不收費或分流,結合數位及人工的判斷,都是智慧運輸的體現,透過新科技,帶來新服務,讓國人交通出行、出遊更便利。


蘇院長也以連假為例,建議交通部應如氣象局預告颱風,不要怕預告會塞車,完整地提供資訊。可事先盤整交通量,了解最大的塞點在哪裡;預告民眾可能會遇到的情況;預告車流量以及預估行車的時間。應以數位運輸加上人的判斷大膽設計,像是不收費或設計分流等。


蘇院長強調,台灣數位科技相當先進,國民水準也相當高,政策若明白、清楚,民眾配合度都很高。在運用數位先進科技外,人的設計規劃應該隨著科技進步,切勿只遵循傳統、不敢做決策,決策不敢超前部署或大膽要求,科技不是只有引用自駕車、無人駕駛,期待交通部及其科技顧問室運用科技、鑲進智慧,讓台灣的交通能夠更快、更好。


交通部表示,第一期「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106-109年)」已展現相當成果,除補助桃園、新北、台中及高雄等地發展自駕車實驗與場域,帶動產業發展外,也在東華大學等校發展機車車聯網,降低校園機車事故達3成以上,創造家長安心的就學環境,並協助新竹、台南、屏東等地發展智慧廊道,節省民眾近3成旅行時間,帶來紓解壅塞的新解方。另於六都腹地,也補助地方政府佈設智慧路口,讓用路人的安全獲得保障。


交通部指出,110年起將推出第二期「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110至113年)」,挹注42.87億升級運輸服務,帶動交通產業生機。新一期計畫因應5G時代來臨,致力將智慧交通數據技術與服務就定位,不僅著重發展國家核心路網數位基礎建設,並導入跨運具整合、迎接運具共享趨勢,也與世界智慧交通新科技無縫接軌,打造創新交通科技實驗場域。此外,對於偏鄉與弱勢使用者,新一期計畫更將成功服務模式擴散加乘,使更多民眾受惠。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