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林揆:密切掌握全球政經走向 預作準備因應

日期:105-11-17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因應國內外經濟情勢變化,行政院長林全今(17)日於行政院會聽取國發會「當前經濟情勢」報告後表示,當前國內外經濟可望持續回溫,惟多項潛在變數及風險,包括主要央行貨幣政策動向、美國新政府經貿政策走向等,均可能影響全球及我國經濟復甦步調,政府相關部會應審慎以對。

美國川普總統將於明(106)年1月20日就任,林院長表示,政府相關部會應密切掌握川普政府對台政策的調整與變化,妥善因應,並在既有基礎上積極與新政府團隊聯繫互動,持續強化台美關係。美國各項新政雖尚待觀察,但相關部會應未雨綢繆,於以下幾個面向預作準備。

一、為維持經濟復甦動能,請各部會持續加速公共預算的執行,並積極落實「擴大投資方案」及「五大創新研發計畫」,同時加強法制革新,排除創新創業的障礙,以提振國內投資動能,擴大國內需求。

二、在亞太經貿整合方面,請各部會以多元對外經貿策略,增進與各國的經貿交流,並配合新南向政策規劃,建立實質雙邊關係,積極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 FTA);持續與美國在「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rade and Investment Framework Agreement, TIFA)的架構下深化經貿關係,推動洽簽台美「雙邊投資協定」(Bilateral Investment Agreement , BIA)等。

國發會指出,近期國內工業生產、零售餐飲、商品出口等多項經濟數據轉佳,景氣對策信號連續3個月呈綠燈,顯示國內景氣持續回溫。根據國內外主要機構預測,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介於1.2%~1.88%,優於今(105)年。

國發會表示,川普當選美國新任總統,使美國政策的不確定性升高,除影響國際金融市場穩定,更牽動全球經貿版圖與產業分工鏈重整,對我國經貿影響深遠。政府方面應全力穩定國內金融市場、維持景氣復甦力道,積極推動「五加二」創新產業、建立台美產業分工互利新模式、強化多元對外經貿策略,以全力促進國內經濟轉型升級。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