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賴揆:持續加強邊境檢疫查緝 防堵非洲豬瘟疫情擴散

日期:107-11-22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2)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農委會「防範非洲豬瘟作戰計畫」報告後,嚴正要求農委會、財政部、海委會、陸委會、交通部及內政部等相關部會必須全力防堵疫情入侵,持續加強邊境檢疫與查緝,強化民眾防疫意識,並隨時就查緝情形向社會大眾揭露。經濟部與通傳會則應加強對電商網購進行相關法規宣導,主動管控,避免網購通路成為防疫漏洞。


賴院長表示,防疫視同作戰,不容有任何破口。目前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已擴大至福建省,且近來已分別在金門碼頭及台中機場所截獲旅客攜帶入境與棄置的中國豬肉製品中,檢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防檢局更持續發現國人透過電商網購中國肉品。


賴院長指出,日本亦傳出第二例豬瘟疫情,雖與中國的非洲豬瘟為不同病毒,但兩者發生症狀相似,死亡率均高達百分之百。農委會已於本(11)月16日公告暫停日本活豬、豬肉及相關產品輸入,顯示疫情風險日趨嚴峻。


賴院長強調,不論是中國的非洲豬瘟或日本近日發現的豬瘟,一旦傳入我國,均將嚴重打擊我國肉品產業。針對農委會所提報告,應加強以下事項:


一、農委會應更全面掌握疫情防治工作,從可能發生的各項途徑必須提出確實、具體有效的防治方法,一一阻斷疫情擴散,並應結合地方政府及養豬協會等民間團體,並落實到養豬戶,以達防疫整體功效。


二、農委會應掌握目前全國養豬場情況,如廚餘屬重要傳染途徑,應請養豬戶建置高溫蒸煮設備;請環保署與地方政府協助時,農委會應確實建立防疫處方。


此外,賴院長同時責成相關單位協助以下事項:


一、為因應疫情一旦爆發須緊急處置大量豬隻屍體,請各縣市政府務必提早規劃相關掩埋地點,請政務委員張景森督導,並請台糖公司全力協助。


二、請環保署協同農委會詳細掌握全台以廚餘養豬的養豬場,利用這段期間積極輔導,建置完成高溫蒸煮設備。另請農委會要求各養豬場依照生物安全條件,加強防疫能量,避免於疫情發生時迅速、嚴重擴散。
 

農委會表示,中國大陸今(107)年8月3日發生非洲豬瘟疫情以來,疫情持續擴散,目前疫情已擴及19省市,達75件案例。為超前部署,阻絕疫情於境外,該會已將「非洲豬瘟」納入特定動物傳染病,檢舉獎勵金最高可達新台幣500萬元,同時強化產業生物安全教育宣導、廚餘養豬場管控。


農委會指出,為強化源頭三道把關機制,各縣市動物防疫機關人員將持續至畜牧場臨床訪視;豬隻運至肉品市場及屠宰場前,由業者自主加強臨床檢查,並開立健康聲明書。此外,屠宰衛生檢查獸醫師將執行屠前及屠後檢查,以把關肉品安全。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