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賴揆走訪高雄 期許中央地方合力落實前瞻、長照2.0及維護空氣品質

日期:106-12-15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5)日率行政團隊南下高雄出席「中央與地方落實前瞻基礎建設暨長期照顧業務座談會」時表示,此行首要目的,在落實蔡英文總統的兩項重大政策,即「前瞻基礎建設」及「長照2.0」計畫。

賴院長指出,行政院團隊下鄉的第二個目的是聆聽地方各項問題,包括產業轉型或交通建設等,行政院將盡力協助高雄市達成相關目標。第三個目的,則是希望透過此方式縮短中央及地方的距離。

賴院長也表示,高雄市陳菊市長過去在民主改革的奉獻,得到全台灣人民的肯定與嘉許。高雄市在陳菊市長、市府團隊及市民全力投入下,成為一個國際、進步及文明的大都市,期待高雄市未來仍是南台灣進步的火車頭。

今日座談會由國發會進行「高雄市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簡報、衛福部報告「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推動情形」,以及高雄市政府簡報「長照實施狀況及面臨困難」,隨即進行互動交流。

賴院長於總結時表示,針對高雄市政府提出的問題,部會首長均給予正面具體的回應,他也責成相關部會確實辦理。

針對目前民眾關心的空氣品質維護問題,賴院長指出,10幾年來經由大家的努力,空氣品質雖有改善,但冬季空污問題仍讓民眾非常憂心。空氣污染的來源,火力發電僅佔3%至5%,三分之一來自移動污染源,三分之一來自固定污染源,其餘三分之一則來自境外。

賴院長強調,行政院會昨(14)日已通過「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草案,環保署預計於12月21日提出具體行動方案,希望高雄市及各地方政府共同配合執行,以展現效能。若空污達到紅害等級,環保署也提供相關機制,可請台電配合火力發電廠降載,或固定污染源減排。然而空氣品質維護,或排放管制都應長期努力,希望各縣市配合執行。

此外,賴院長表示,經濟部所提的屋頂型太陽能發電方案,對於達成非核家園及優化空氣品質的目標非常重要。未來我國能源的配置,預計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量要達成占比20%的目標。在太陽能發電部分,屋頂型太陽能發電2025年設置目標為3GW、地面型則為17GW。希望高雄市政府盤點轄內土地,裝置地面型的太陽能發電,至於屋頂型太陽能發電,內政部及經濟部已擬定相關方案,希望高雄市政府及民眾支持配合。

同時,賴院長指出,希望中央及地方後續能保持溝通聯繫管道,特別是對於前瞻基礎建設及長照2.0計畫的執行,中央一定會給予地方協助,地方也應負起相關責任,共同推動完成。

賴院長強調,國家要進步,中央與地方相結合、縮短距離,行政效率就會提升,團結的力量增加,台灣一定可以向前邁進,要達成這樣的目標,有賴大家一起奮鬥、打拚。
  • 賴揆走訪高雄 期許中央地方合力落實前瞻、長照2.0及維護空氣品質  共4張
  • 賴揆走訪高雄 期許中央地方合力落實前瞻、長照2.0及維護空氣品質  共4張
  • 賴揆走訪高雄 期許中央地方合力落實前瞻、長照2.0及維護空氣品質  共4張
  • 賴揆走訪高雄 期許中央地方合力落實前瞻、長照2.0及維護空氣品質  共4張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