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總統公開簽署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條例

  • 資料來源: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 建檔日期:107-06-06
  • 更新時間:107-06-06

蔡英文總統今(6)日於總統府公開簽署「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條例」,並經行政院長賴清德和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副署,完成條例公布,開啟臺灣社會救助新的里程碑。

立法院於107年5月15日三讀通過「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條例」,蔡總統今天上午在總統府內舉行記者會,公開簽署法案,總統府並邀請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及2戶已開立帳戶的家長帶著孩子共同見證法案簽署,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及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召委邱泰源亦出席觀禮。

行政院長賴清德致詞時表示,弱勢家庭孩子常陷於低學歷、低技術及低社會參與的貧窮循環,兒少教育發展帳戶係透過國家的力量,系統性地建立一套制度,幫助貧困家庭的孩子翻轉人生,這個希望工程值得社會各界響應。

總統於致詞時表示,特別邀請大家共同見證法案簽署,不僅是履行自己的政見,更代表改變正在發生,臺灣正一步一步向前。這項條例是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的法源,是總統在2年前提出的競選政見,由政府替弱勢家庭的兒少存錢,在每年最高新臺幣1萬5,000元範圍內,家長替孩子存多少,政府就協助存多少,從出生開戶至年滿18歲,即可領回一筆儲金,可以支付大學4年的學費。

總統表示,這項政策已經試辦1年,現在全國共有3,000多個家庭參與,累計已存下約6,000多萬元。總統肯定行政院及衛生福利部積極推動立法,並感謝國會支持。政府將持續整合教育、心理衛生及社會福利等資源,以家庭為中心,建構社會安全網,而以兒少教育發展帳戶是強化弱勢家庭的支持力量,也是打造社會安全網的重要環節。

總統並指出,這項法案的簽署是新的起點,條例的通過,讓兒少教育發展帳戶政策之延續性及財源均可獲得更充分的保障,政府責任是替每個人創造平等機會,未來政府也期望納入更多符合資格的家庭,替弱勢兒童存下開拓人生的第一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