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積極落實金融監理及公股管理改革,回應國人殷切期待

日期:105-11-24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今(24)日召開「兆豐銀行遭美裁罰案督導小組」第十次會議,由小組召集人林錫耀副院長主持,除小組委員外,亦邀請金管會、法務部、財政部以及兆豐金張兆順董事長等相關人員列席。本次會議會由執行秘書財政部蘇建榮次長彙整相關部會會議決議辦理情形提出工作報告,臚列督導小組在釐清本案責任歸屬、違失課責及損害追償、健全整體金融監管及公股股權管理體制,以及督促兆豐強化內部管理及洗錢防制等方面之進展。經會中討論後,小組委員咸認部會在行政責任追究、制度改善及措施強化等面向的工作上已有落實與強化,惟是否涉及洗錢及其他不法情事之偵辦部分,則請檢方務必儘速查明後對外公布結果。

執行秘書蘇次長於報告時說明,督導小組自成立以來,迄今召開10次會議,經參採與會委員、學者專家之各項建言,責成相關機關積極革新管理機制,在釐清責任歸屬、違失課責及損害追償,與健全金融監管及股權管理體制等方面,業有具體進展。

在行政責任追究方面,金管會、財政部前已分別做出行政處分、相關人員懲處及進行民事求償;在制度改善方面,金管會及財政部已分別在「加強總機構對國外營業單位管理」、「強化內部控制三道防線功能」、「對董事會監督功能以及對公股代表之考核」、「重大事件及早通報董事會及主管機關」等制度有所改革;在強化洗錢防制措施方面,行政院已將洗錢防制法修正草案送請立法院審議,並由法務部與金管會、經濟部、財政部、中央銀行、內政部等成立跨部會專案小組,行政院將指定專責政委督導,以強化協調整合工作,讓法令遵循及效能遵循同步到位。

至於洗錢真相釐清方面,金管會除於本年9月29日向立法院以秘密會議方式提供外界關切之174筆匯款交易及客戶資料外,亦已將兆豐紐約分行及巴拿馬地區分行間2012至2014年三年間匯款人、受款人、最終受益人為台灣籍之匯款交易資料轉請檢方調查,檢方目前刻正持續清查是否有涉及不法洗錢等情事。

對於此份工作報告,小組委員咸認相關部會對於督導小組會議所提,在行政責任追究、制度改善及措施強化等面向上均有落實與強化,惟對於外界關切之洗錢真相仍未究明,督導小組亦請法務部轉知檢方,希望能加快腳步,積極查處此案是否有涉及洗錢之不法情事,並儘速對外公佈,以對國人有完整交代。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