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林揆:積極溝通達成共識 展現解決東部疏運的決心

日期:106-03-08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關切東部地區交通建設與運能,行政院長林全今(8)日出席「東部軌道建設座談會」時表示,政府希望解決雪山隧道與蘇花改開通之後的宜蘭交通壅塞,以及東部路線運量的問題。今天舉行座談會的目的是溝通、傾聽地方並初步交換意見,希望與宜蘭縣政府、東部快鐵促進會等各界,對未來東部交通建設有良好的共識。

林院長指出,請大家相信政府解決東部交通運輸困難的決心,請交通部儘量做好現階段可改善部分,並針對下列二項努力:第一,半年內增加鐵路班次,並於七堵至八堵間增設橫渡線工程,提升東部運輸容量;第二,針對智慧化交通部分,在一年內整合宜蘭的交通管理情形,協助解決地方問題。

宜蘭縣長吳澤成在座談會時提出,盼北宜直鐵連同鐵路高架捷運化進行規劃,同時解決台鐵花東一票難求及國5塞車問題。東部快鐵促進會會長陳正曜指出,該會成立目的是要促進東部快鐵興建,此次中央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包括軌道建設,宜蘭鄉親要極力爭取預算,使宜蘭早日走出交通黑暗期。

立委陳歐珀表示,蘇花改的蘇澳到東澳段年底前完工,國道5號沒有銜接蘇花改,東澳南澳又無隧道化,屆時必定大塞車,回堵至宜蘭縣,因此直鐵一定要蓋,且要列入前瞻計畫,否則興建將遙遙無期。

立委蕭美琴指出,軌道建設對環境影響相對較小,也是低碳交通工具,因此無論發展東部觀光產業或居民聯外交通,仍應以鐵路為主、公路為輔。相對於鐵路提速問題,更關心運能問題,目前規劃的北宜分流,短程至七堵、八堵及瑞芳,長程走宜蘭花東廊道,在軌道飽和的情形下,對運能提升、車班增加是有幫助的。

交通部表示,東部鐵路運輸目前有三個重要課題。第一是基隆盼捷運服務,目前規劃的「基隆快鐵建設計畫」除了滿足基隆通勤捷運服務化需求,亦可減少基隆與東部往返台北的車流干擾,大幅提升東部鐵路運能。

交通部指出,第二是北宜希望提速。為提升東台灣鐵路運輸運能,並將國道五號部分旅次移轉至鐵路,疏解交通壅塞問題,「台鐵南港至花蓮提速改善計畫(北宜新線)」目前針對重要規劃部分通盤檢討,並釐清水資源保育、長隧道防救災等環評關鍵議題。在此之前,優先在宜蘭縣推動先進交通科技管理示範計畫,並充分瞭解旅次行為,確實解決交通瓶頸。

交通部表示,第三是花東路線容量要提升,將持續推動已核定的各項東部鐵路改善計畫。例如:「東線鐵路瓶頸路段雙軌化暨全花線電氣化計畫」、「花東線鐵路整體服務效能提升計畫」、「台鐵南迴鐵路台東潮州段電氣化工程計畫」及「鐵路行車安全改善六年計畫(北迴線路線容量擴充)」等計畫,改善東部鐵路服務水準。

  • 林揆:積極溝通達成共識 展現解決東部疏運的決心  共2張
  • 林揆:積極溝通達成共識 展現解決東部疏運的決心  共2張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