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b58OW01Jr0
2018年6月1日行政院長賴清德參訪學甲筏子頭室內養殖結合太陽光電案場暨出席啟用儀式

日期:107-06-01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日參訪學甲筏子頭室內養殖結合太陽光電案場暨出席啟用儀式時強調,行政院推動能源轉型,不僅要達到「非核家園」及穩定供電目標,還要減少空污,希望各界支持,共同努力完成。
 

賴院長表示,天王能源王惠瑩董事長在推動此場區過程中克服種種困難,令人欽佩。未來請農委會、漁業署及地方政府等合作,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推廣農、漁及畜電共生。
 

賴院長指出,立法院去(106)年1月已完成「電業法」修正,法律明定核一、核二及核三廠必須在2024年前如期除役。行政院能源轉型政策的最高原則是2025年達到「非核家園」目標,配電比率是再生能源20%、天然氣50%及燃煤30%。
 

賴院長指出,以目前能源發電整體配比,核能發電12-15%、再生能源5%、火力發電80%來看,「非核家園」目標並非從無到有,未來火力發電的80%不變,另調整能源配比,核能發電12-15%由再生能源取代。
 

賴院長表示,政府已擬訂整體再生能源分配佔比。風力發電部分,原本預計達到3GW的設置容量目標,因國外廠商踴躍來台投資,因此增加2.5GW採價格競標,達到共5.5GW設置目標容量,而目前通過的風力發電裝置容量已達10GW。後續包括建立饋線及維修相關事宜,行政院皆有專案計畫督導執行。
 

賴院長表示,太陽能發電部分,目前地面型太陽能發電17GW的目標,進度都符合預期,屋頂型太陽能3GW的目標,速度則已超前,在各地方政府的努力下,目前已有4,000多個案子通過,包括公部門、學校等機關的屋頂都架設太陽能發電設備,另還有農電共生等作法。
 

賴院長指出,行政院已核定通過「綠能屋頂全民參與」推動方案,躉購費率每度約6元,約20%作為屋頂租金,另回饋3%給地方政府成立綠電發展基金來支持綠能及鄰里建設。目前相關機制都已建立,此制度同時也解決屋頂違章建築問題,希望民眾踴躍響應。
 

賴院長強調,蔡英文總統揭櫫的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不會跳票。且行政院除電力供應外,還要達到減少空污排放的目標。2025年天然氣發電佔比將達50%、燃煤約為30%。此外,台電公司目前空污排放量約10萬公噸,2025年時排放量會減至6.5萬公噸,空污將減少35%。
 

賴院長指出,行政院也提出「空氣污染防制策略」,未來汽機車都需改為非燃油車,公務車會率先於2030年全面電動化,新售機車及汽車將分別於2035年及2040年電動化,此政策將減少三成空氣污染。另也搭配其他污染源管制如營建及餐飲油煙等,讓台灣的空氣污染進一步下降。
 

此外,針對農業相關政策,賴院長表示,農委會推動「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透過實施「稻作直接給付與公糧保價收購」雙軌並行制與結合有機及友善環境補貼等措施,保護農地合理使用,讓種植雜糧作物、有機或友善環境栽培等農民皆可受益。另也推動「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及農產保險等。

  • 2018年6月1日行政院長賴清德參訪學甲筏子頭室內養殖結合太陽光電案場暨出席啟用儀式-1
  • 2018年6月1日行政院長賴清德參訪學甲筏子頭室內養殖結合太陽光電案場暨出席啟用儀式-2
  • 2018年6月1日行政院長賴清德參訪學甲筏子頭室內養殖結合太陽光電案場暨出席啟用儀式-3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