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焦點專欄

綠能前瞻基礎建設

  • 發佈日期:2017/12/7
  • 資料來源:本站
  • 點閱次數:9637次

全球正處在能源轉型的關鍵時代,綠色低碳能源發展將扮演著引領第三次工業革命的關鍵角色,其中綠色能源發展將是驅動經濟發展的新引擎。目前行政院推動的「綠能科技產業創新方案」,就是以國內綠色需求為基礎,引進國內外大型投資,增加優質就業,並帶動我國綠能科技及產業躍升,打造臺灣成為亞洲綠能產業的重要據點。


綠能建設特別預算(243.2億元),係為補足下列綠能基礎建設的缺口:

一、 完備綠能技術及建設(81億元):

(一) 強化光電技術再開發,計畫為「太陽光電技術平臺2年推動計畫」。
(二) 建置離岸風電所需水下基礎及重件碼頭等實質建設:計畫為「高雄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臺中港離岸風電產業專區」。

二、 加速綠能科學城建置(117.8億元):

(一) 以特別預算提前核心區建置進度,計畫為「科學城公建計畫」。
(二) 完善周圍基盤配套,如連外道路及智慧服務等,以吸引高階人才,計畫為「低碳智慧環境基礎建置」。

三、 前瞻技術試驗及健全綠色金融機制(44.4億元):

(一) 開發前瞻技術如儲能等,計畫為「綠能科技產業化技術驗證平臺」、「區域性儲能設備技術示範驗證計畫」。
(二) 預期將帶動1.8兆元的民間投資,需健全綠色金融機制,協助解決民間資金需求,計畫為「再生能源投(融)資第三方檢測驗證中心」。

綠能建設效益,即透過完備基礎建設,達成能源轉型帶動產業創新的目標,預期效益如下:

一、能源轉型效益:

以環境永續為主要目標,強化能源安全、創新綠色經濟、促進環境永續及社會公平,規劃發電端、用電端、系統端、產業端及環境端等建設目標

二、產業效益:

打造臺灣為亞洲綠能產業發展的重要據點,讓臺灣於5至10年內於全球綠能產業占有一席之地。

綠能建設特別預算-補足綠能基礎建設的缺口(詳細說明如下述內容)

為完備綠能技術及建設、加速綠能科學城及建置前瞻技術試驗及健全綠色金融機制,從下列四項作為綠能建設之特別預算:

  1. 政府年度預算256億(持續強化綠能基礎建設及研發量能)
  2. 國營事業2,770.4億元(智慧電表布建、電網提升、綠能電廠建置)
  3. 民間投資1兆4,278億元(帶動民間量能參與綠能建設)
  4. 特別預算243.2億元(補足綠能基礎建設的缺口)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0︱ 瀏覽人次:18,620,076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