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恐怖攻擊應變及防護Q&A


生物恐怖攻擊是指人為蓄意使用生物製劑(包含對人類、動物、植物有害的細菌、病毒或毒素等生物病原)作為攻擊武器,期造成民眾恐懼、焦慮、罹病甚或死亡。
最後更新日期 2019/4/8
生物恐怖攻擊之特性包含:具傳染性、可由人傳給人、也會污染環境,加上感染後有潛伏期,不利即時診斷,容易造成疾病之流行,並使感染範圍擴大;此外,因具有高死亡率且容易造成感染之特性,會導致民眾的恐慌及焦慮,進而影響社會秩序,甚至導致國家經濟衝擊。
最後更新日期 2019/4/8
可能被使用做為生物戰劑的生物病原包括,天花病毒、炭疽桿菌、鼠疫桿菌、肉毒桿菌毒素、病毒性出血熱(如伊波拉病毒)等。
最後更新日期 2019/4/8
生物恐怖攻擊曾經在國外發生,例如2001年發生在美國的炭疽信件事件,該次事件係有心人士透過美國郵政系統將含有炭疽桿菌的信件郵寄給新聞媒體及參議員進行炭疽桿菌攻擊,造成至少22人感染,其中5人死亡,並造成上千人潛在暴露於炭疽桿菌孢子的風險中。現今科技日新月異,製造新的病原或將病原製做為生物戰劑之技術不斷發展,因此,發生生物恐怖攻擊之可能性一直無法被完全排除。
最後更新日期 2019/9/26
若您身在發生疑似生物恐怖攻擊發生的地點,請務必遵循現場第一線應變工作人員之指示疏散至指定地點,並遵循工作人員指示配合採取各項疫病防治事宜(如戴口罩、以肥皂洗手、留下聯絡資料給衛生局工作人員造冊追蹤)。返家後遵循衛生局人員之指示,密切觀察健康是否有異狀,或接受必要之預防性投藥,若因身體不適請務必戴口罩就醫,並告知醫生有關您的旅遊史、暴露史。
最後更新日期 2024/3/15
若您在事發時間點曾出現在生物恐怖攻擊之事件現場,即有暴露生物病原的風險,因此建議應主動撥打疾病管制署1922防疫專線或地方衛生局電話通報,並進行自我健康監測,倘出現身體不適應儘速戴口罩就醫,並務必告知醫生有關您的旅遊史、暴露史。
最後更新日期 2024/3/15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會蒐集最新的國際生物恐怖攻擊相關資訊,即時公布於疾病管制署網站上,並將研判疫情影響程度,對特定之國家或地區提升旅遊疫情等級,故請您密切注意欲前往地區之疫情建議等級,遵循公布之旅行建議,並提高警覺做好自我防護。<國際間旅遊疫情建議等級表請按此連結查詢
最後更新日期 2019/9/26
若發生生物恐怖攻擊事件,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會立即進行應變並定期召開記者會說明,相關訊息也會公布於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
最後更新日期 2019/4/8
如您於返國途中有任何不適症狀,請告知機上空服員請求協助;若入境時不適,請主動告知機場檢疫人員。如您於入境後發現身體有異狀,您可撥打1922防疫專線查詢相關因應措施,或儘速戴口罩就醫,並請務必告知醫生有關您的旅遊史、暴露史。
最後更新日期 2024/3/15
發現或接獲可疑包裹或信件時,不可任意開啟或碰觸,且應儘速遠離並立即報警處理,並以肥皂徹底清潔雙手。
最後更新日期 2019/4/8
可疑信件或包裹的特徵包括:外部沾染粉狀物質或液體、寄件人不熟識、沒有收件者資訊、沒有寄件者資訊、在外部標示「機密」、「私人」或有恐嚇文字、有污漬或異味等。
最後更新日期 2019/4/8
可於行政院全球資訊網「任務編組」項下之「行政院國土安全政策會報」>「自我安全防護」專區,瞭解行政院國土安全推動現況相關資訊。
最後更新日期 2024/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