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食安辦整合中央與地方 打造學校午餐防護網

日期:107-01-11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為推動學校午餐使用可溯源的在地生鮮食材,讓國中小學生吃到優質安全的國產農產品,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以下簡稱食安辦)規劃學校午餐跨域協調與資訊應用發展藍圖,並在1061128(星期二)下午假臺大集思會議中心舉辦「校園午餐資訊系統跨部會資料介接成果研討會暨展示」。會中除了發表校園食材登錄平臺於食安五環資訊系統應用外,並展示強化食品安全與推動四章一QCAS有機農產品標章、CAS臺灣優良農產品標章、產銷履歷驗證標章、吉園圃標章,以及台灣農產生產溯源QR Code)的成果。

行政院何副秘書長佩珊致詞時表示,近來食安新聞不斷,讓家長相當擔心學童午餐的食材來源。食安辦為落實源頭把關,結合台灣資通訊專長並整合跨部會職掌與分工,推動與強化學校午餐衛生安全自主管理。以教育部校園食材登錄平臺為例,家長只要在電腦或是手機介面輸入欲查詢的地區與學校,不但即能暸解學童當天午餐內容,同時也能看到食材的農產品標章與溯源資料,掌握食材檢驗狀況,更加放心孩子的飲食。何副秘書長致詞後除致贈感謝狀給從105學年度第2學期開始,執行學校午餐採用四章一Q食材試辦計畫的6()外,也到展示會場一一暸解各機關在強化食安的努力。

建立使用者導向一站式服務  建構各類大數據資料庫

食安辦表示,營養午餐牽涉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已於112年8月1日改制為農業部,下稱農業部)、衛生福利部(以下簡稱衛福部)、教育部與地方政府等的職掌分工,學校午餐與食材採買與管理歸教育部,食材檢驗與標章靠農業部,但衛生管理部分則屬衛福部。各部會也有不同的食安相關資訊平臺,為加強資訊流通,食安辦協調教育部、農業部、與衛福部,規劃整合18個資訊系統,建構檢驗資訊平臺,整合從校園午餐採購驗收、倉儲、食材處理、調理到供應等稽查資訊,並串接四章一Q及校園食材系統,打造使用者導向的一站式服務,民眾只要透過校園食材登錄平臺,即能查詢四章一Q食材,掌握食材檢驗狀況。

此外,食安辦也結合食安管理業務知識,透過跨系統資料勾稽,建構管理模型,強化資料分析價值,依分析結果攔截稽查違規資料或協調主管機關精進改善。舉例來說,食安辦分析發現,登記營業項目為農產品批發商之商家,其中有85%未辦理食品業者登記,經協調衛福部後,目前已開始辦理輔導措施納入食品業者登記管理。食安辦目前亦正建構午餐大數據與分析模型,未來將以檢驗資料優先試辦,逐步擴大各類大數據資料庫,分析食安管理弱點與提供預警建議,開放資料給學術與公民團體使用。

建置校園食材登錄平臺提昇對營養午餐安心與信賴度

為維護校園食品安全,教育部依行政院食品雲追溯、追蹤及食安五環政策,建置校園食材登錄平臺,並結合校園食品安全三級管理機制,與衛福部食品業者身分確認、食安檢驗通報及聯合稽查報告相關資訊系統介接,快速找出疑似使用問題食材學校,縮短食安處理時間由平均2天縮短至2小時,通知教育局/處與學校將問題食材下架,並透過中央聯合稽查等機制共同監督學校供餐品質。從106年初到118止,已處理了196件不當食品事件。此外,校園食材登錄平臺並與農委會「智慧農業4.0 共通資訊平臺」,介接四章一Q驗證標章與檢驗紀錄,提供教職員工生及家長透明化食材資訊,在平臺上可查詢到學校採用的農委會標章食材;同時學校管理者可從平臺上查詢團膳業者/學校過往接受衛福部稽查結果紀錄與中央聯合稽查午餐食安相關項目,透過資訊透明強化學校對食材供應者與團膳廠商之管理。

目前全國各級學校(含公立幼兒園)計有5,912校全面上線登錄,資料由廠商與學校上傳,平均每天有10萬筆的校園營養午餐菜色、16萬筆食材資料登錄在校園食材登錄平臺上。未來教育部將持續提升平臺使用的便捷性,並透過跨部會系統介接,使食材追溯、追蹤全面資訊化,提升食安事件掌握效率。此外,也會強化食材登錄的數據資料應用,作為後續飲食教育推動政策的參考依據。

四章一Q覆蓋率與抽驗合格率皆上升

為了讓供餐業者能就地取得四章一Q食材,農業部農糧署透過「溯源取得」、「供應平臺」及「溯源蔬果專區」三大措施,輔導生產者取得相關驗證,並推動地方縣市政府建立食材供應平臺,期望未來能透過平臺與生產者建立契作模式,確保穩定供應與品質安全。

105學年度第2學期開始,新竹縣、新竹市、臺中市、臺南市、宜蘭縣、臺東縣等6縣市試辦四章一Q,而學校食材使用四章一Q的比例覆蓋率也從1063月份的11%提高至6月份的44%,近半數食材為可溯源。此外,四章一Q食材抽驗合格率也提高。由於執行成效良好,從106學年第1學期擴大至臺灣本島及澎湖縣等20個縣市試辦,107學年第2學期全面實施,已編列新臺幣12億元經費推動。

相當多人關心校園午餐食安議題,不但將研討會場擠得水洩不通,綜合座談也踴躍發言。有業者表示,學校午餐採用四章一Q食材之目的是鼓勵食用本地食材與照顧本國農民,但若不幸發生禽流感疫情,國內雞肉短缺,建議應有相關配套措施。對此農糧署回應,若天災或疫情發生時,將會研擬檢討與排除機制,不會強制使用四章一Q食材。食安辦許輔主任在座談會的最後表示,透過跨部會合作推動校園食安,強化由農場到餐桌供應鏈上每一個環節的安全性,不但為學童的健康做嚴格把關,可提昇國人對食安的信心,也期許達到食農教育、食安與農業永續的三贏。

   

圖說一:行政院何副秘書長佩珊到展示會場暸解各機關在強化食安的努力

 

圖說二:行政院何副秘書長佩珊、食安辦許主任輔、衛福部林副署長金富、農業部莊副署長老達、教育部王副司長明源、林組長良慶與學校營養午餐試辦四章一Q的6個縣市合照

 
圖說三:綜合座談時間,台下踴躍提問,相關單位者一一回覆

簡報資料:

l  學校午餐跨域協調與資訊應用發展藍圖(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

l  校園食材登錄平臺跨部會資料介接成果 (教育部)

l 校園午餐使用四章一Q食材推動成果(農業部)

l  農產品農藥檢驗資料與校園午餐介接成果(農業部)

l  校園午餐團膳業者稽查檢驗資料與校園食材登錄平臺介接及成果(衛生福利部)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