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聰明選購食品,如何挑選米

日期:107-06-28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市面上包裝食米百百款,該如何選擇呢? 收穫後的稻穀經不同的碾製過程,可加工為糙米(將稻穀只碾除稻殼)、胚芽米(將糙米碾除部分糠層並保留胚芽部位)、白米(將糙米之糠層碾除後之精白米)等食米。其中以富含膳食纖維及多種維生素的糙米營養價值最高,而白米的口感接受度最佳,消費者可依個人的喜好與需求,選擇不同碾製程度的食米,若較重視米飯營養,建議可選擇保有糠層或胚芽營養的糙米或胚芽米,如果講究口感,則選擇白米。

食米的新鮮度是影響米飯食味之關鍵,一般而言,稻穀碾製成食米後,因米粒直接接觸到空氣逐漸產生劣化,因此,舊米的米粒容易黃化、有粉感、透明度降低並失去光澤,且若儲存不當易有異味,以致於烹煮後的米飯硬度較高,黏彈性及延展性皆會下降。此外,若包裝食米中含有過多未熟米粒、被害粒或碎米粒,則品質不良,影響米飯外觀及口感。

選購食米時,要注意哪些事項?依糧食管理法規定,市售食米需明確標示相關訊息,消費者可依標示內容作為選購之參考。食米的標示內容及方式,依包裝食米或散裝食米不同,包裝食米須標示品名、品質規格、產地、淨重、碾製日期、保存期限、製造廠商和國內負責廠商的聯絡資訊;散裝食米則由陳列販賣者,以告示牌標明品名及產地;因此消費者在選購時,可先看清標示內容及食米之外觀品質,再選購符合自己需求的食米。

為符合國內消費市場需求、保護消費者權益,糧食管理法也已於103年規定國產米與進口米應分開包裝,不得混合銷售。同時建立進口米追溯管理機制,糧食業者必須分開登記國產米與進口米之買賣進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按時抽驗市售食米,並公告抽檢不合格產品及其販售場所,促使通路業者善盡產品把關責任,提升消費者對國產好米之信心。

瞭解食米的分類、標示規定等,可作為挑選食米時之參考,而食米於開封後應置放於乾燥、低溫處,若短期無法食用完畢應存放於冰箱冷藏,以延長最佳賞味期限!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