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當食品安全遇見資訊科技系列專文:系列三、從食品雲到食安雲--校園食材登錄平台

日期:105-05-25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過去我國對於校園食品安全衛生管理已建立三級機制,包含中央部會聯合稽查團膳廠商及上游食材供應商、各地方政府共同稽查學校午餐供膳的廠商及食材供應商,辦理午餐食材驗收與留樣、以及學校建立餐飲安全衛生自主管理機制。

基於校園食材管理的良好基礎,102年起,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即與教育部共同規劃,由教育部建置「校園食材登錄平台」,透過跨部會共同建構透明化的校園食安資訊,以預警預判食安風險並快速追查食安事件,各級學校並透過採購契約等行政規定,規範供售學校食品之廠商應至校園食材登錄平臺登載當日供餐資訊,以提供學校午餐透明化資訊,建立學校食品風險管理機制。在短短2年時間,就推動了全國總共6000多所學校導入,受惠學生人數達約450萬人。

這個系統提供了即時、透明化的學校供餐資訊給所有人查詢,到去(104)年10月份為止的網站查詢人數已經達750萬人次,以總學生數450萬計算,平均每個學生的家長至少都曾查詢過1~2次,可見這個系統已經廣泛的被使用。

除了透明食材內容的目的外,縮短學校問題食品處理的時間是另一個更重要的題目,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在食安雲勾稽演練推動上,特別協調教育部的校園食材平台,在104年與衛福部的核心食品雲介接後,讓教育部可即時取得不合格食品資訊,快速通知學校下架,即時攔截。在這個系統建立前,教育部常在媒體報導食安事件後才知道,並且花約2天的時間才能確認受影響的學校範圍。現在教育部可由衛福部食品雲通報即時掌握不合格食品資訊,而且在2小時內就能確認受影響學校,校園食材登錄,已從建置初期提供透明資訊,更達到主動攔截不合格食材進入校園之守護食安效益。

l  相關新聞連結

張揆:校園食材登錄加值應用 推動學生健康飲食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