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聰明選購乳品(1)-鮮乳與保久乳篇

日期:105-09-08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參考101年衛生福利部「國人飲食指標手冊」,人體之營養需求包括熱量及共約40種的必需營養素,均需由日常飲食中攝取足量,而國人之蔬菜、水果與乳類攝取不足之情況相當普遍。乳製品既然是不可或缺的營養來源之一,認識及聰明選購鮮乳與保久乳,可為自己及家人的健康盡一份心。

市售最常見乳品產源,就是牛乳及羊乳。依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從健康乳牛、乳羊擠出,經冷卻且「未經其他處理」之生乳汁,稱之為「生乳」。

生乳內容物包含水(86-88%)、蛋白質(3-4%)、脂質 (3-6%)、糖質(4.5-5%)以及礦物質、維生素等。剛擠出之生乳,容易摻雜著源於乳體及環境的微生物,雖不一定對人體有負面影響,仍不建議直接飲用。生乳需要經過適度的殺菌處理及脂肪均質,才能成為可供飲用的乳品。

為方便民眾選購,衛生福利部訂定有鮮乳、保久乳、調味乳、乳飲品及乳粉的品名及標示規定,其中依生乳原料加熱程度可區分為鮮乳及保久乳。

「鮮乳」是以生乳為原料,經加溫殺菌包裝後,需冷藏供飲用之乳汁,包含脂肪調整鮮乳(高脂、全脂、中脂、低脂及脫脂)、強化鮮乳及低乳糖鮮乳;「強化鮮乳」可以添加生乳本身所含之營養素,例如鈣等。「保久乳」是以生乳或鮮乳為原料,經高壓或高溫滅菌,以無菌包裝後供飲用之乳汁。

鮮乳產品,依規定品名應標示為「鮮乳」、「鮮奶」、「牛/羊乳」、或「牛/羊奶」。保久乳產品,應使用「保久乳」為品名,或在產品外包裝顯著處,以中文標示同意義字樣,且字體長寬應大於四毫米,字體顏色需與包裝底色不同,以與鮮乳作區別;另外保久乳還需額外於包裝明顯處,以中文標示滅菌方式。

一般市售保久乳,因經過完整的滅菌程序,且以無菌包裝充填,可於室溫保存較長時間。而鮮乳含有相當豐富的營養成分,且殺菌程序目的,在於消滅具致病性的細菌,並非完全去除所有微生物,因此較容易因鮮乳本身所存在的微生物滋生而腐敗,需於2-4℃冰箱中冷藏保存。

在超市、超商採購鮮乳時,除要仔細看清楚產品標示外,請在結帳離開前再拿取,避免鮮乳離開冷藏設備過久而回溫。買回家後,請將乳罐放在冷藏庫上層靠裡處,勿擺放在冰箱門中,因為箱門隨著冰箱開關且靠近外側,是恆溫冷藏維持為最不穩定的地方。乳品取用後,應儘快將鮮乳罐擺回冰箱,保持密封以免吸收冰箱中的不良氣味。

切記!沒有喝完的鮮乳,絕不可再倒回原來的乳罐中,應該是每次倒取足一次飲用份量,盡速飲用完。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