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減少攝取食品中丙烯醯胺小撇步

日期:104-09-14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食品在高溫的加工過程中,可經由梅納反應,賦予產品特殊的色澤、氣味及口感,提升食品的附加價值,但也伴隨著一些可能具有致癌風險之副產物­---丙烯醯胺的產生。

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品,例如馬鈴薯、穀類及咖啡等製成之食品,在低水分含量情況下,經由高溫(尤其超過120°C)烹煮,如油炸、烘培、燒烤、乾煎,食品中的碳水化合物(還原醣,例如葡萄糖、果糖、乳糖等)與胺基酸(天門冬醯胺)就會反應生成丙烯醯胺,我國監測調查各項食品中,以洋芋片、黑糖、杏仁果、油條及薯條之丙烯醯胺含量較高。

不過在享受手搖飲之餘,到底消費者有無獲取充分資訊,澈底了解究竟喝進多少糖、熱量及咖啡因,藉此加強每日飲食攝取之控管,在暢快與健康間取得一平衡點。所以標示顯得特別重要,到底要注意那些資訊或內容呢?讓我們一一告訴您~

食品加工業者可參考衛生福利部出版「降低食品中丙烯醯胺含量加工手冊」之建議,由源頭管理的方式,從食品加工製造過程降低食品中丙烯醯胺含量,民眾也可透過下面步驟來減少丙烯醯胺之威脅。

  1. 食物不宜烹調過度,如油炸薯條呈金黃色即可,不要至棕色;烘烤麵包呈淺棕色而不是深棕色
  2. 烹調過程盡量以清蒸、水煮、微波取代油炸、燒烤、烘培
  3. 盡量減少攝取高溫油炸或烘培食品,如洋芋片
  4. 選購自然紅褐色、具天然蔗香、不添加焦糖色素的黑糖
  5. 遵循衛生福利部公布之國民飲食指標及每日飲食指南,均衡攝取各類食物及規律的運動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