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正確看待環氧乙烷

日期:113-02-29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近來進口之泡麵、冰淇淋等食品頻傳檢出環氧乙烷,對人體健康有影響嗎?要如何避免攝取到環氧乙烷呢?

環氧乙烷(Ethlyene oxide)是一種人造的易燃氣體,濃度高時會散發些許甜味。自然界中只有微量環氧乙烷存在,如燃燒煙草或人體在分解乙烯時,會形成微量的環氧乙烷。環氧乙烷工業上的應用主要用於製造乙二醇,亦可應用消毒、滅菌用。我國可合法用在醫療設備及器材的消毒;另在食品、農產品部分,在某些國家主要做為燻蒸劑使用,以清除穀物、菸草和香辛料上的黴菌、細菌和昆蟲,防止食品和農作物的腐敗。

國際癌症研究協會(IARC)已將環氧乙烷列為一級致癌物,若長期接觸,將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但因我國未容許環氧乙烷用於食品及農業,依法不得檢出。衛生福利部因應國際間官方發布食品警訊,強化邊境輸入查驗管控,違規品項以泡麵、辣椒粉等香辛料居多,並依規定退運或銷毀無流入市面。此外,亦針對風險品項如芝麻、關華豆膠及刺槐豆膠、速食麵、冰淇淋等進行後市場稽查專案,以確保國人食用安全。

雖然長期接觸環氧乙烷可能致癌,但少數食品可能的殘留極低量,尚不致達到危害劑量。消費者在面對這類食安事件時,無須過度恐慌,政府積極監測國際訊息並滾動修正食安管理政策,維護民眾飲食安全。民眾可多留意食品安全資訊,選擇具信賴之品牌產品,並選購有標示、可追溯的國產農產品,更重要的是要均衡地攝取六大類食物並多樣化地選擇各種食物,配合適當運動,維持健康。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