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當食品安全遇見資訊科技系列專文:系列一、追溯追蹤加雲端科技--食品雲建置歷程

日期:105-05-25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台灣過去經歷了塑化劑、毒澱粉、黑心油等重大食安事件,為了發揮全民守望及食安資訊匯流彙整的目的,政府除了在法規上持續精進,遏止廠商違法行為,也從運用資訊科技協助食品安全管理概念,納入「食品雲」架構,在管理過程所蒐集、掌握的食品業者及食品相關資料,除供作管理用,在平時,可提供完整詳細的食品可追溯資料,讓民眾查詢,提高食品高值形象;在發生食品事件時,可勾稽食品雲資料,快速找出問題商品的來源及流向,以迅速地回收、下架,並防範於未然。

食品雲政策推動是從整合政府間食品追溯追蹤為初步目標,我國從99年起,開始整合衛生、經濟、農業機關既有的食品追溯履歷系統,並在同一年納入行政院雲端產業發展方案。食品雲推動初期,鼓勵食品業者自願加入,讓消費者可查詢到產品原料來源及流向的追蹤追溯資訊,達到「產品加值」目的,並陸續由負責產業推動的經濟部、農業輔導的行政院農委會接續主責,直到103年下半年,因應陸續爆發的劣質食用油品事件,且在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已明文規範食品業者應建立追溯追蹤系統,因此食品雲的建構目的遂由產業加值進而協助強化食品安全,並從104年起由負責食品安全管理之衛生福利部主責。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