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清明潤餅食安心

日期:111-03-31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清明節為我國重要的民俗節慶,在臺灣習俗上多會吃潤餅捲應節,為保障民眾清明應景食品食用安全,衛生機關特別在每年節前加強稽查及抽驗,今年亦啟動「節慶時令食品稽查抽驗專案-清明節」,將針對市面上銷售之清明應景時令食品抽驗防腐劑、甜味劑、著色劑等,並檢驗素食標示與實際成分是否相符,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相關規定者,將依法處辦,以維護民生消費食品衛生安全。

許多民眾從夜市或傳統市場購買潤餅捲之外,也會選擇自己準備食材包潤餅捲來與家人共度節日,除了政府加強把關業者製造及販賣等場所及食材衛生安全,民眾又可以怎麼做,才能吃得安全又健康?

【挑選食材小訣竅】

  1. 潤餅皮:選擇信譽良好的店家,最好當場做給你看,潤餅皮不能太白須呈微淡鵝黃色。如果能自製最好,以少油為原則。
  2. 香腸:選擇信譽良好的廠商、有完整標示的產品(包括產品資訊、有效日期、廠商資訊等),避免選購來源不明、發出異味或顏色異常的產品。
  3. 豆干:建議選擇完整包裝,注意中文標示的完整性;散裝衛生需注意,購買散裝即食食品時,應留意業者是否配戴手套或使用乾淨器具拿取。
  4. 豬肉絲:挑選色澤粉紅色或鮮紅色,無腥臭味,屠體上蓋有屠宰衛生檢查合格標誌或CAS標誌肉品自製。
  5. 雞蛋絲:選擇有三章一Q的冷藏洗選雞蛋自製,衛生又安全。
  6. 香菇絲:挑選帶有自然香氣、傘面深褐色有厚度菇型完整者,使用前先以清水浸泡,再清水沖洗,減少食品添加物殘留。
  7. 豆芽菜:應選擇顏色趨於偏黃,尾端會黑黑,形狀彎彎垂垂的,倘若顏色過白又太光亮,看來直挺挺的,有異味的話就不要買。
  8. 花生粉:儘量挑選小包裝,注意中文標示無添加人工香料、防腐劑,開封後務必冷藏與做好防潮措施,並儘快食用完畢。

【吃潤餅捲小提醒】

  1. 盡量減少花生粉與砂糖粉過量攝取,造成身體額外的負擔。
  2. 無論是北部口味(溫熱、濕潤、口味清淡,配料多以高麗菜為基底)還是南部口味(涼冷、乾爽、口味偏甜,配料先分別炒過再包),大家雖各有所好,但蔬菜與肉類均衡飲食仍最重要,建議適量減少加工製品的份量。
  3. 潤餅捲內有溫熱與濕潤的食材再加上砂糖粉,易成為微生物加速繁殖的溫床,故捲好後應立即就食,隔餐勿食。

由於清明節有祭祖的習俗,潤餅捲的食材建議不要供奉時間太久,尤對於濕潤的食材,宜重新翻炒加熱,此外,包潤餅捲時,由於家族成員習慣圍據一桌,夾選自己喜愛食材加上花生粉與砂糖粉以潤餅皮捲成圓筒狀,雙手握著就食,除了夾選食材應公筷母匙外,特別要注意放置潤餅皮的桌面及餐盤與手部清潔衛生,才能吃得安全又健康。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