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過期食材斷捨離 整理冰箱好過年

日期:109-01-16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說到家中最能展現煮婦煮夫們收納技巧的地方,莫過於廚房的冰箱了,不少人常把冰箱當作食物保險箱,將買回來的食材拼命地往冰箱深處擺,以為食物放到冰箱就可以永遠保鮮,許多冰箱一年四季被塞好塞滿,內層食物永不見天日,往往放到過期發霉,外層食物見縫就塞,一打開還有崩落的危機。
        實際上,冰箱的低溫只是延長食物的保存時間,並不能永久的保鮮,如果塞太滿沒有足夠空間讓氣流流通,也會降低保冷的效果,而久放的食材,營養成分也會隨著時間的流逝打折扣。此外,在沒有充足標示購買日期或保存期限,加上冰箱塞滿的狀況下,很難做到食材先進先出,以致容易放到過期腐敗,反而造成更多的浪費。
        如何善用冰箱保存食材,為全家人的健康加分,只要掌握幾個重點:
  • 1.量出為入:避免囤積太多食材影響冰箱保冷功能,採買前先巡視冰箱,確認需要的份量,先進先出、有出再進,確保食材鮮度,也可以減少浪費。
  • 2.分門別類:將食物密封有助於維持冰箱清潔,放置時熟食在上、生食在下避免交叉污染。此外,買入的食材倘無法一次用完,購入後可先分裝保存,以免重複解凍冷凍,使食材容易腐敗。
  • 3.標註日期:妥善註記散裝生鮮蔬果、分裝後的小包裝食材保存期限,定期盤點確認有無過期。對於無法確認有效期限的食材,為了食用安全,請勇敢地丟棄。
  • 4.定期清潔:定期清潔冰箱內部,包含冰箱膠條,不讓冰箱成為細菌的溫床。
         過年要到了,是展現斷捨離勇氣的時候,採買年菜前,不妨先將冰箱大掃除,掌握保存食物的訣竅,別讓冰箱成為廚餘基地!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