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看清標示,正確選購含薏仁產品

日期:108-10-03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隨著國人逐漸重視健康養生觀念,近年來薏仁成為當紅的食材之一。薏苡屬一年生禾本科草本植物,其種子經脫殼處理後即是薏仁。薏苡在中醫藥方常被用來治療水腫、腳氣,除藥用外,薏仁已由衛生福利部公告為可同時提供食品使用之中藥材,台灣著名的小吃例如四神湯常加入薏仁作為滋補的食材。

依據衛生福利部所建置之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的資料顯示,薏仁和其他穀類相比,有較多的蛋白質及脂質,富含礦物質及維生素,營養價值豐富。由於薏仁已被歸列為可同時供作食品使用的中藥材,衛生福利部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訂定相關的衛生安全管理規定,包括農藥殘留容許量。另外,為避免消費者誤解市售標示為小薏仁、洋薏仁或珍珠薏仁之大麥產品是使用薏仁為原料,衛生福利部規範,從106年1月1日起製造的大麥產品,外包裝之標示資訊,不能僅標示大麥的俗名,應並列實際所含原料標示,例如「大麥(小薏仁)」、「大麥(洋薏仁)」或「大麥(珍珠薏仁)」等,且內容物應如實標示為大麥,以正確及透明產品的原料成分資訊,並兼顧消費者熟悉及產業沿用多年之商品名稱。若業者未依規定標示,涉標示不實,可依法裁處。

另外也要提醒消費者,由於薏仁脂質含量較一般穀類高,如保存不當,可能長蟲或產生黃麴毒素污染,建議裝在密封罐(袋)中放入冰箱冷藏。目前國產薏仁多是將薏苡籽脫殼後,以保留外層紅色麩皮的糙薏仁型式販售,又稱紅薏仁,品種多為台中區農業改良場自日本引進選育的薏苡品種,籽粒長寬均較進口薏仁小,品種屬糯性品種,食用上較Q彈。

聰明的消費者,下次選購含薏仁產品時,別忘了看清楚標示!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