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食品添加物的真相-系列報導(五) 甜秘密-淺談食品添加物「甜味劑」

日期:106-01-12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食甜甜,乎(給)你生『後生』(兒子)」,這是台灣傳統結婚禮俗上常用的俚語,意謂著與會來賓一起品嚐甜的食物,能傳遞對新人的祝福。由此可見,甜味除了是5種基本味覺之一,給予身體必要熱量外,更象徵著美好的感覺,它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食品的甜味,來源常見於蔗糖、葡萄糖、果糖等單醣或雙醣類等原料;另外,也可能來自於甜味劑類的食品添加物。依聯合國糧農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共同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 Alimentarius Commission)資料,甜味劑定義為:可提供食品甜味之食品添加物,惟不包含單醣及雙醣。

不同甜味劑的甜味各異,一般甜味劑的甜度,為蔗糖的數十至數百倍,只要少量添加,即可使食品達到想要的甜度,故常被用來作為蔗糖的替代品,添加於食品中。我國現行依「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規定,核准允許使用的甜味劑有25多種。

目前市售常見的甜味劑,主要有下列幾種:

  1. 糖精:無熱量,人工合成的甜味劑,甜度是一般蔗糖的300倍,不會被分解代謝,可由尿中直接排出。糖精對熱穩定,國內被核准於碳酸飲料及蜜餞等產品使用。
  2. 阿斯巴甜:無熱量,甜度是一般蔗糖的200倍,由苯丙胺酸跟天門冬胺酸所合成。可用於各類食品,但加熱會使甜味喪失,所以不建議用於需要長時間加熱和烘焙的食物。由於苯酮尿症(PKU)患者對苯丙氨酸的代謝能力較差,因此有添加阿斯巴甜的產品,必須加註警語。
  3. 醋磺內酯鉀:無熱量,甜度是一般蔗糖的200倍,對熱穩定,可視實際需要,適量使用於各類食品中。
  4. 蔗糖素:無熱量,屬於目前市面上較新的代糖,甜度是一般蔗糖的600倍,加熱不會影響其甜度,可於各類食品中,視實際需要適量使用。

使用甜味劑主要的族群有:怕胖減肥者、糖尿病患者及牙齒保健者等三種族群。目前政府准許甜味劑,皆經國內外研究和試驗結果,證明對人體是安全的,才被允許;同時也訂定「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來規範甜味劑使用食品業者,業者如遵照限量使用的話,應不會導致任何身體不適。此外,使用甜味劑的食物,大多數是零食而非主食,因此,消費者從飲食中攝入甜味劑,導致危害健康的機會不大。

為了保障食的安全,平常還是要保持均衡飲食,儘量吃天然的食物,以免過量食用同一種食品添加物,才能為自己的健康謹慎把關。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