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健康均衡飲食 降低罹癌風險

日期:104-10-30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在今(2015)1029日發出聲明表示,其所隸屬之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於1026日所發布攝食加工肉品及紅肉與致癌相關性的報告,並非要求民眾停止食用加工肉品,而是指出當減少攝食這些產品,可降低大腸癌的風險。WHO並表示其下所屬之常設專家小組,將於2016年初著手研究加工肉品及紅肉對公共健康的影響,並提出健康飲食之建議。

WHO IARC邀集來自10個國家之22位專家組成的工作小組,研析逾800份(包含許多國家、不同族群及飲食習慣等)有關攝食紅肉及加工肉品之流行病學研究資料後,將香腸、熱狗、培根等加工肉品歸類為第1級之確定致癌物,而牛肉、豬肉、羊肉等紅肉則歸類為第2級之可能致癌物。IRAC指出每天食用50公克加工肉品,罹大腸癌的風險增加18%;每天食用100公克紅肉,罹大腸癌之風險增加了17%。但IARC亦強調,對個人而言,因攝取加工肉品而罹患大腸癌的機率微小,不過風險會隨攝取肉量增加;此外,紅肉具高價值蛋白質及重要營養素(如維生素B、鐵、鋅等),各國政府及國際組織應進行風險評估,以平衡攝食紅肉及加工肉品之風險及益處,並提供最可行之飲食建議。

        由於肉品在醃漬或煙燻等加工過程中,會產生亞硝基化合物(NOC)、多環芳香烴(PAH)等致癌物質,而煎炸、燒烤等高溫烹調肉品,也會產生雜環芳香胺(HAA)及多環芳香烴等致癌物質,因此加工肉品被認為與罹患癌症具有高度相關性。但由於紅肉具高營養價值且含人體必須營養素,為維護我國人飲食均衡,且避免消費者閱讀片面資訊而心生恐慌,院長已責請衛福部密切注意各國因應本案之採行措施,蒐集相關資料,並參考世界衛生組織即將於2016年提出的健康飲食方案,研提我國健康飲食建議,同時食品安全辦公室亦持續協調各機關加強推動國人健康飲食教育,維護我國人飲食均衡及健康。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