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響應推動食安雲,民間辦理「食安上雲端,安心透明作伙來」記者會

日期:105-05-13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近幾年食安問題層出不窮,為更積極統籌管理相關部會列管之食品、油脂及食品原料等食材,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持續推動跨部會合作,並倡議政府與民間共同推動食安雲,運用資通訊科技、強化資料勾稽、預警預判,同時推動資料開放、並加入公民參與(crowd sourcing)機制,讓民眾擁有足夠的食安相關資訊進行判斷。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特別響應政府施政作為,於今(105)年5月6日辦理「食安上雲端,安心透明作伙來」記者會,發表提供民眾使用的相關資訊工具,並邀請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教育部、衛生福利部、農委會等政府單位與會,以使各界了解民間參與強化食安之政策方向及成果。

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康照洲主任表示,感謝各界共同參與食安雲的規劃與推動,在政府方面,目前已初步完成跨部會資料庫聯結,希望未來政府端能達到跨部會間的資料勾稽、預警預判,以提早攔截可能有問題的食品,在產業端透過鼓勵業者運用開放資料,刺激更多民眾有感的食安創新服務發展,在民眾端則透過推動公民參與(crowd sourcing)機制,讓民眾擁有足夠的食安資訊進行消費判斷。今天展示的食品地圖應用服務即為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與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共同發展,雖然目前還是很陽春的版本,但是已經可以讓民眾可以很方便的在地圖上查詢到政府有登記食品業者資料、稽查合格的優良餐飲業者與餐盒工廠;未來更規劃讓民眾參與,透過全民力量找出食品地圖上沒有登錄的食品業者,讓食安管理能更全面。

行政院希望打造的是一個讓所有消費者都能安心享用食品的環境,而這個環境需要所有的消費者共同來協助,臺灣食品地圖是民間投入的一個重要的開始,未來也希望有更多的民間力量能投入參與,以強化由農場到餐桌供應鏈上每一個環節的安全性,達到人民安心購買,廠商加值產品、政府有效管理的長期目標。
 

相關圖片

圖一、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康照洲主任說明食安雲展望

相關圖片

圖二、與會人員合照(左三開始:資策會創研所楊仁達所長、教育部綜規司陳雪玉司長、行政院食安辦康照洲主任、資策會吳瑞北執行長、衛福部食藥署林金富副署長、農委會防檢局馮海東副局長、資策會資安所陳榮安副所長、行政院食安辦蕭榮興副研究員)

相關圖片

圖三、食安辦康照洲主任參觀農委會農產品生產追溯系統

本次記者會展示的食安資訊服務相關聯結:
1.臺灣食品地圖網
2.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系統
3.校園食材登錄系統
4.神農產銷平臺說明

  • 響應推動食安雲,民間辦理「食安上雲端,安心透明作伙來」記者會
  • 響應推動食安雲,民間辦理「食安上雲端,安心透明作伙來」記者會
  • 響應推動食安雲,民間辦理「食安上雲端,安心透明作伙來」記者會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