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在優良餐飲場所用餐 吃得好安全 呼吸好空氣

日期:105-04-27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隨著國人飲食消費習慣改變,外食人口增加,間接帶動了國內餐飲服務業的成長與多樣性,去哪裡吃或吃什麼,變成了民眾煩惱的必考題。以往消費者常以餐點的價格、口味、服務態度、裝潢設計、外界評價等為優先選擇,然在經歷一連串的食品安全事件後,吃的安全已逐漸變成現代人選擇餐飲場所用餐前的第一考量。

對於餐飲場所的衛生安全,「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已規範餐飲場所供應的餐食,其食材的來源、烹製過程、從業人員的衛生管理等,均須要符合相關規定,針對餐飲場所的作業環境,有特別要求應保持清潔及良好的通風,廚房應有適當空氣壓力、油煙應有妥適處理措施,以避免油煙隨意飄散、溫濕度過高、黴菌、細菌孳長,污染食品,影響餐飲場所的供餐品質與環境衛生;另衛生福利部及地方政府衛生單位,持續對餐飲場所業者執行行政指導、輔導、查察,以使該類場所的食品衛生安全符合相關規定,同時,積極宣導於營業時段,應特別注意環境通風狀況,以避免餐飲場所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發生,在不同的食安環節,構築安心的消費防護網。

對於餐飲場所的空氣品質,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正依「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規劃將醫療機構及商場的餐飲區列入應符合空氣品質管制規定之公告場所,至於現行熱門的明火加熱餐飲場所類型,如燒肉店、烤肉店、火鍋店等,如果通風不良,則在密閉的用餐環境,加熱食材所產生的氣體,常伴隨一氧化碳、甲醛、乙醛、苯、PM2.5細懸浮微粒、PM10懸浮微粒等污染物質,這些物質如果濃度過高,將可能對人體造成健康危害的風險,值得重視;目前杜副院長紫軍已責請環保、衛生等機關跨部會合作,加強該類餐飲場所的用餐環境管理,以現有政府資源及產業現況,針對室內空氣污染物危害風險程度高者、達一定規模條件以上餐飲業營業對象,優先研擬妥適管理法規及配套方案,如有窒礙難行或短期無法周妥之處,將分階段研議,以維護國民健康。另建議民眾走進該類公眾飲食場所前,多用點心觀察環境衛生、通風情形,讓自己吃的好安全、呼吸好空氣,健康有保障。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