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網購食品面面觀

日期:109-10-15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宅經濟當道,許多民眾喜歡透過電腦或行動設備上網購物,只要簡單動動手指,各式各樣的網購商品送到家,您有發生過網購食品時,在網路上所看到業者提供的精美圖片或宣傳內容與實際收到的商品不相符嗎?是否曾擔心網購食品的安全性呢?我們來一探究竟。

為避免網購食品的消費糾紛,衛生福利部(以下簡稱衛福部)依據消費者保護法修正訂定「以通訊交易方式訂定之食品或餐飲服務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在網路上販售食品或提供餐飲服務,需要充分揭露商品的資訊,如產品名稱的品名、內容物名稱及淨重、容量或數量、所使用的食品添加物名稱、製造商或國內負責廠商名稱、電話及地址、原產地(國)、效期等資訊,另外,無論企業經營者有無實體店面,具有工廠登記、商業登記或公司登記的販售者,皆應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所定之食品業者登錄辦法辦理登錄字號。

此外,為保障網購食品的衛生安全,衛福部及各縣市政府衛生局不定期啟動網購食品製造業者稽查,就食品源頭製造業者作業場所之環境衛生、食品包裝標示符合性及食品添加物使用管理等查核,以確保國內網購食品之衛生安全。

除了政府的把關,一般消費者要如何正確的網購食品呢?只要把握以下訣竅就能多一分保障:

  1. 看-睜大眼睛看內容:詳閱產品內容物、數量與淨重等規格是否與標示相符,並注意產品的有效期限。
  2. 查-手機平板查資訊:如果購買的網頁未提供完整內容,可查詢業者提供的QR碼,進一步查找相關資訊。
  3. 慎-謹慎思量再下單:下單前應留意訂購商品的契約內容、種類價格、交貨日期、方式及貨品運送保存方式是否合理,並慎選有信譽的賣家,切勿衝動購物。
  4. 取-取貨檢查要當心:收到商品後應儘速檢查包裝是否完整、內容是否短少或腐敗,若有瑕疵應立即通知業者。

網路交易帶來購買食品便利性,民眾透過網路訂購食品時,也務必先確認所購買的食品,要有載明賣方的聯絡資訊,當商品有瑕疵想辦理退貨時,可以迅速有效聯繫賣方,若發生無法解決的消費爭議或食品安全衛生問題時,可以撥打「1919」全國食品安全專線,或向各縣市政府消保官、衛生局洽詢協助。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