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嬰幼兒奶瓶 禁用含雙酚A塑膠材質

日期:104-12-02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常看到市售奶瓶標示BPA free,究竟BPA是什麼呢?BPA,其實是bisphenol A的縮寫,中文翻譯為雙酚A ,是一種化工原料,它的結構類似人類的雌性激素,在人體內會干擾荷爾蒙,造成生殖、發育等功能混亂,故被視為環境荷爾蒙之一。目前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尚未認定雙酚 A 對人類或動物具有致癌性。

雙酚A常作為聚碳酸酯(polycarbonate, PC)塑料、環氧樹脂(epoxy resins) 與其他聚合性材料,亦常被使用於食物罐及飲料罐之內壁塗層原料之一。

含雙酚A的塑膠類食品器具容器,如果使用不當,出現刮痕、磨損,在後續高溫加熱、酸鹼、酒精、微波處理或強力清潔劑等情況下,可能導致雙酚A釋出,間接隨著食物或飲料進入人體。另外,手部接觸到含雙酚 A 之感熱紙,也可能經由食物進入人體。

國際間過去嬰幼兒奶瓶多以PC材質為主之塑膠材質,如使用不當,可能溶出少量雙酚A,使得嬰幼兒對於雙酚A之接觸及導致危害的風險較一般成人高,為保障嬰幼兒安全,衛生福利部於102年4月9日增訂發布「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第5條,嬰幼兒奶瓶不得使用含雙酚 A 塑膠材質;PC 材質之食品器具、容器、包裝檢驗應符合該標準第6條規定,雙酚 A(嬰幼兒奶瓶除外):0.6 ppm 以下。

爸媽為保護心肝寶貝,除挑選不含雙酚A材質的塑膠奶瓶,使用玻璃奶瓶,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唷!

相關資料
1.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2. 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