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淺談國際間對於鮪魚罐頭的標示管理

日期:110-04-29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市售鮪魚罐頭常以水煮、油漬或混和蔬菜等形式販售,常有人納悶鮪魚罐頭的原料,真的是用鮪魚製作的嗎?坊間也曾傳說鮪魚罐頭是以正鰹為原料製成的,如果是以正鰹為原料,品名標示為鮪魚罐頭,這樣是不是符合我們常說食品的品名應該與該食品內容物的本質相符的規定?讓我們看看國際上是如何規範的。

美國針對鮪魚罐頭的管理規定1,將7種鮪屬、3種鰹屬、細鰹、正鰹(Katsuwonus pelamis (Linnaeus, 1758)—Skipjack tuna)及2種花鰹屬等14種,列為製作鮪魚罐頭可使用的原料魚種之一,且產品的品名標示為鮪魚罐頭。

國際間,制訂各種食品相關標準供各國訂定管理參考的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2,針對鮪鰹魚罐頭之原料及其品名標示規定等,也將7種鮪屬、3種鰹屬、3種齒鰆屬及正鰹(Katsuwonus pelamis (syn. Euthynnus pelamis))等14種,列為鮪鰹魚罐頭可使用的原料魚種之一;在產品品名的標示上,可視內容物實際使用的原料魚種,標示為鮪魚、鰹魚或鮪鰹魚罐頭,或以該物種常用的通用名稱或俗稱命名,並以不誤導消費者為原則。

由美國、CODEX針對鮪魚罐頭或稱鮪鰹魚罐頭的管理規定可以看出,國際上,鮪魚罐頭可包含以「正鰹」為原料之魚種,而這其實可以從生物分類法來說明,依生物分類學方法,生物的物種以域、界、門、綱、目、科、屬、種等加以分組及歸類。正鰹(英文名稱為Skipjack tuna) 在生物分類上是屬於鯖科,鰹屬(學名Katsuwonus pelamis),中文俗名有鯤、小串、柴魚等稱呼,其廣泛分布於全世界溫帶及熱帶海域,屬大洋性洄游魚類。鮪魚在生物分類上是屬於鯖科,金槍魚屬或稱鮪屬(學名:Thunnus),其與正鰹同隸屬於鯖科,故「正鰹」與「鮪魚」常被視為同一族。由此,我們可以更明瞭國際間制訂鮪魚罐頭相關標準之緣由了。

參考資料
1.USA, CFR 2 Sec. 161.190 Canned tuna.
2.CODEX STAN 70-1981 Standard for Canned Tuna and Bonito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