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優格體質大不同

日期:111-09-15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市售優格的種類繁多,是不少現代人早餐及作為幫助改善腸道環境的選擇之一,主要是用牛奶加入益生菌種發酵後,變成濃濃稠稠的發酵乳為基礎,透過不同製作過程產生像乳糜狀、布丁狀或濃稠的像鮮奶油狀,另外,食品業者還會額外添加糖、果醬和香料等,為了要讓大多數的人能接受它。

目前除了大家比較熟知的一般優格外,仔細觀察會發現市面上出現有許多「希臘」字樣的優格產品,它與一般優格不同在於使用的牛奶量較多,且製作過程中,會把液態狀、味道偏酸的乳清過濾掉,所以吃起來味道濃郁、質地厚實,但也因為使用牛奶較多,蛋白質含量和熱量也會較高,加上過濾掉乳清,整體的碳水化合物和糖量就比較低,所以業者常宣傳訴求它口感綿密,是運動、減重的好夥伴。

而同樣都有標示「希臘」,『希臘「式」』優格較「希臘」優格不同在於係從一般優格加入鮮奶油、果膠、玉米澱粉等等添加劑來模仿「希臘」優格的口感,故整體熱量較高。

就食品安全角度而言,依據衛生機關所訂定「食品中微生物衛生標準」,乳製品規範重點在於不得含有致病性微生物,並沒有命名上的規定,故也沒有所謂真偽的問題,主要還是要看成分標示。有許多品牌雖標榜「希臘」優格,卻省去了真正「希臘」優格的過濾程序,並且加入了合法的增稠劑,例如:果膠、洋菜膠等,或是額外加入鮮奶油來讓整體口感、視覺上更濃稠,並且有的會添加糖,讓適口性提升。

綜合以上所述,雖然成分有差別,但不論是哪一種優格,都富含益生菌,能維持腸道好壞菌平衡,仍是營養滿滿的食物,不過,消費者購買優格商品時還是要看一下成分標示及營養資訊(包含熱量與蛋白質含量),挑選適合自己的優格產品,享受口感之餘,亦能聰明健康飲。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