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世界地球日,蔬果食在地當令

日期:111-04-20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每年的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為響應國際重要環保節日,對我們居住的環境更友善,順應時節選購在地當季的低碳好食材,適量採買不浪費,盡可能達到天天五蔬果,每天至少要吃三份蔬菜與兩份水果,建立健康飲食型態,攜手愛護地球也守護自己健康。

為增進健康飲食型態及攝取均衡營養,掌握三大選購原則:

1. 選當季在地:

非當令蔬果在不適合生長的季節裡體質較弱,需要使用較多的農藥保護,且價格比當令蔬果昂貴;在產季種植蔬菜可以大幅減少農藥及肥料的使用量,並避免冷藏、加工保存的機會;而國內香蕉、鳳梨、柳橙、橘子、西瓜、木瓜等水果供應相當充足,可搭配不同季節選食。產地距離愈遠,交通運輸所產生的碳排放也愈高,長程運輸同時也提高食材被添加防腐劑的風險。

2. 挑色彩多樣:

通常蔬菜的顏色越深綠或深黃,含有的維生素A、C 及礦物質鐵、鈣也越多,建議多樣性選擇不同顏色的蔬果,均衡攝取多元營養素。

3. 吃原態水果:

直接食用原態的水果,保留完整的營養,例如蘋果、水梨、蕃茄、桃子、李子等水果時,應盡量洗乾淨連果皮一起吃,可以攝取到更多的膳食纖維,也減少廢棄物的產生。研究發現,蔬菜與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腸道益菌生長、降低血膽固醇。

除了以上選購原則,消費者也可選擇具有有機、產銷履歷、台灣優良農產品CAS等標章或具有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QR code之蔬果,並配合正確的清洗方式及觀念,就能讓全家人吃得安心又健康。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