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聰明選購食品-植物油篇

日期:105-07-28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回家後能享用家人精心準備的美味餐食,可算是現代忙碌生活中珍貴的小確幸。除了可選用新鮮食材外,烹飪、調味時所使用的油、鹽、醬、醋等,更是能大大的為食物加分。今天先來帶大家來認識植物油脂的特性及如何聰明選購。

食用油脂依來源,可分為動物油脂及植物油脂,植物油與動物油最大的差異,在於前者不飽和脂肪酸含量比較高,常見如大豆油(俗稱沙拉油)、葵花油、橄欖油及菜籽油等。然而,也有部分植物油富含飽和脂肪酸,如椰子油及棕櫚油。研究指出,若攝取過多動物油中的飽和脂肪酸,可能會升高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導致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由此可見,食用植物油對罹患心血管疾病有相對較低的風險。植物油另一項特色是低熔點,室溫下多為液態,適用涼拌、低溫烹調,而較不適用於油炸。

為了增加植物油穩定性,有些業者會以氫化加工技術處理植物性油脂。例如,植物性奶油製程若採用部分氫化,容易產生反式脂肪酸;而完全的氫化加工過程,則可使不飽和脂肪酸接近飽和狀態,不易形成人工的反式脂肪酸。研究指出,反式脂肪酸會使血中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LDL-C,俗稱壞的膽固醇)升高,也會使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HDL-C,俗稱好的膽固醇)下降,可能使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為了讓民眾能選購更安全、安心的食品及植物油,衛生福利部在105年訂定「食用氫化油之使用限制」,食品業者需在3年內調整配方,從10771日起,全面禁止「不完全氫化植物油」(指經氫化處理,但未達完全飽和,碘價大於四之油脂)使用於食品。

國內曾出現混合油食安事件,消費者選購植物油時,仔細檢視產品標示名稱及成分是很重要的。如果油品的產品名稱,以單一油品命名,如橄欖油、沙拉油,表示只含有1種油脂;如果混合2種以上油脂,必須標示調和油。舉例來說,同樣標示有調和油,產品名稱以單一油品命名,如「橄欖油(調和油)」,該油品的橄欖油成分,應至少佔50%以上;如以2種油品命名,如「橄欖葵花油(調和油)」,其橄欖油及葵花油成分均應高於30%。如果不是以油脂命名,如名稱為「安心調和油」,則產品的成分,仍必須依所混合的各項油脂含量多寡,由高至低含量,依序標示。

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油脂是烹飪的關鍵之一,選對油、選好油,不僅能吃得美味,也能吃得健康。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