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如何看清標示迷思-食品用洗潔劑

日期:108-07-11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洗碗精是廚房中不可或缺的幫手,可以協助將油膩的碗盤清洗乾淨,是我國「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所納入管理的食品用洗潔劑;食品用洗潔劑依使用目的可分為消毒類及洗滌類,例如可用於清洗生食用水產品、生食用蔬果或食品器具容器等食品接觸面之「次氯酸鈉」屬於消毒類,「洗碗精」屬於洗滌類食品用洗潔劑。

市面上的洗碗精產品琳瑯滿目,常在外包裝上標示天然、無毒、有機、食品級等字眼,但洗碗精是用在洗滌而不是供作食用的食物,且所含有的洗淨有效成分為界面活性劑,多為化工合成,由於任何物質的毒性,與存在的劑量有關,過量的攝入,均可能對人體有不良影響,因此食品級、無毒等,易使消費者產生迷思。

洗碗精亦常見「抗菌」之宣稱,洗碗精所含之界面活性劑與碗盤上髒污(包含細菌)作用後,經清水沖洗,添加於洗碗精之抗菌成份及細菌應可隨之沖洗乾淨,因此正確使用洗碗精就具有去除細菌之效果,而非經「抗菌」原理使碗盤含菌數下降;碗盤等經充分清洗後,應無抗菌劑殘留,因此添加抗菌劑於洗碗精中,僅能使產品本身不長菌,而非使經清洗過之碗盤不再長菌。

為讓業者有所遵循,並讓民眾正確選購洗碗精等食品用洗潔劑,衛生福利部禁止食品用洗潔劑產品在品名或包裝上標示無毒、食品級等不實或誇張、易生誤解字眼。若標示「天然」、「有機」,則需標示天然、有機原料的含量百分比,且不得在「品名」、「圖畫」或「記號」宣稱天然或有機的中外文字樣,只能在一般文字敘述中,說明天然或有機的成分範圍。

建議民眾在選購洗碗精等食品用洗潔劑時,要注意產品的外包裝標示及廣告宣稱,避免花錢買到誇大不實之產品,並且在使用後,確實以清水沖洗乾淨,減少清潔劑之殘留。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