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資訊系統協助源頭管理 打造食安好環境

日期:106-12-21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為強化我國食安治理資訊系統,在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以下簡稱食安)統籌下,相關部會包含衛生福利部(以下簡稱衛福部)、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已於112年8月22日改制為環境部,以下簡稱環境部)等皆已建置食品雲及相關化學雲資訊系統,並透過應用程式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 API)介接跨部會資料,透過大數據分析快速有效追查處置,強化食品供應鏈每一個環節的安全管理。為讓社會大眾暸解食品雲資訊系統目前執行概況,食安辦於106年11月28日。

透過資料勾稽比對與實地訪查 掌握化學物質流向

  針對食安疑慮物質管理部分,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已於112年8月22日改制為環境部化學物質管理署,以下簡稱化學署)採取化工原料行輔導訪查、公告毒化物並加強管理,以及透過化學雲資料庫比對及應用。在化工原料行輔導訪查方面,經由建立食安夥伴、稽核盤問管報、輔導要求業者確切做到儲存分區、標示明確、用途告知與流向紀錄等四要管理;在公告方面,針對57種具食安風險疑慮的化學物質,目前11種已有相關法令管理,46種須強化管理之化學物質中,已優先列管13種,並將持續詳細評估其餘33種是否公告為毒性化學物質。違反四要管理者,可依據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處6~50萬不等罰鍰。

  目前化學雲已與個部會,共43個資訊系統進行界接,已建立10萬2,305種化學物質,約2,500萬筆資料,提供基礎資料查詢、可疑廠商多元條件篩選、跨域比對分析地理圖資資訊與化學知識地圖等功能,針對食安疑慮物質定期提出篩選資料警示,以提前防堵食安事件發生。

追溯追蹤產品資訊透明化 全民監督食安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根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9條,公告特定類別與規模業者應建立來源與流向之追溯追蹤管理系統,包括建立食品追溯追蹤制度、強制上傳非追不可(電子申報)與強制使用電子發票,以每個業者主體,往上一手追溯來源及往下一手追蹤產品之紀錄管查。目前追溯追蹤管理系統有三大推動成果,首先在食品流向上,掌握業者產品資訊、串聯食品供應鏈可快速追查流向。此外,在食品雲方面,整合各部會系統資料,包括泛食品雲、跨部會食品雲與衛福部核心食品雲等,建構食品巨量資料庫,結合大數據分析,透過衛福部核心食品雲之非登不可、非追不可等業者、產品及查核資料勾稽比對,找出潛在高風險業者,啟動實際稽查作業。第三項成果則是運用非追不可資料,於食安資訊百貨專櫃上公開包括產品照片、包裝標示、檢驗報告與與取得QR code等產品資訊透明化,讓全民監督食安,更放心選購產品。

提供業者單一登錄窗口 補強弱鏈食安防線

  經濟部工業局建構資訊通透的食品產業供應鏈「食品雲B2BHUB平臺」,提供食品業者單一登錄窗口,減少重複作業。目前已介接衛福部非追不可、台北市食材登錄平臺、高雄市追溯追蹤管理平臺、教育部校園食材登錄平臺與全家便利食品安全管理平臺,並完整支援種登錄格式。業者只要利用工商憑證登入,即能透過介接HUB自動帶入非追不可的基本資料,同時介接台北市與高雄來政府食安平臺的資料交換格式,無須重複登打。舉例來說,HUB可協助校園食材與非追不可進行資料交換模式。以供應44所學校的團膳業者為例,需準備13,000份午餐,除面臨供餐壓力外,還得輸入教育部校園食材平臺與衛福部非追不可兩套食材申報資料,現在透過資訊系統介接,可將教育部校園食材平臺資料直接帶入衛福部非追不可。並同時協助在衛福部非追不可上建置的產品品項、包裝規格等上傳電子發票平臺,不須重複登打,可節省50%的人力作業。

  除了各機關的簡報外,會中也規劃綜合座談,與會者發言相當踴躍,針對化工行三專管理、跨部會資料匯流以及食品雲B2BHUB平臺的擴散性與永久性等議題,都提出產業面臨的問題與見解,顯見食品業界對於食安雲資訊管理的重視與期待應用。

  

圖說一:與會者眾多,綜合座談詞發言絡繹不絕

 

圖說二:簡報單位在研討會場有攤位展示與人員解說

圖說三:食安辦積極督導協調及整合部會食品安全相關之資訊系統,衛福部說明以食品雲資訊系統整合推動食安五環政策。

簡報資料:

化學雲與食安疑慮物質管理現況與成果說明(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食品追溯追蹤(非追不可)管理現況及成果說明(衛生福利部)

建構資訊通透的食品產業供應鏈-食品雲B2BHUB服務平臺經濟部)

現況及成果說明(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