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家家慶端午 吃粽不增重

日期:110-06-04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轉眼又到了歡慶端午的時節,在享受美味粽子前,要把握幾項飲食重點,既可吃得美味,也不會讓身體有過多的負擔。

粽子的熱量高,由於粽子多以糯米製成,吃多容易脹氣、消化不良,加上所搭配餡料,如高脂肉類、花生、蝦米、鹹蛋黃、香菇、花生、栗子,甚至干貝、魷魚、鮑魚食材,其所含的纖維質含量少,在不自覺的情況下,往往攝入過多的熱量。

民眾只要留意幾個飲食原則,美食與健康都可一併兼得,均衡飲食非難事。

  1. 一、增加膳食纖維攝取:添加五穀雜糧米適時取代糯米,或額外添加綠豆、紅豆或麥片,可增加纖維含量,也能改善糯米不易消化的問題。
  2. 二、少油少肥肉多蔬菜:粽子內餡多事先炒過,可改以醃料略醃,選用里肌肉、雞胸肉等代替高脂肉類,再選用木耳、竹筍子、杏鮑菇等蔬菜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
  3. 三、少鹽少沾醬:粽子的糯米大多先用醬油、味精、鹽等調味料拌炒,口味偏重,吃粽子時最好少淋上佐味的沾醬,如甜辣醬、蕃茄醬等,因為沾醬多是含鈉量高的調味料,對血壓高或有心血管疾病者不利,易增加身體負擔。
  4. 四、選擇小份量或是水煮粽:選擇比較小顆的粽子或是水煮粽,口味清淡不油膩,也能避免攝取過多熱量。
  5. 五、搭配蔬果:粽子主要食材是糯米及肉類,可以搭配時令蔬菜及水果一起食用,幫助消化吸收。

衛生機關為了保障民眾端午應景食品衛生安全,啟動「110年度端午複合式專案」,特別於佳節前加強相關節慶食品源頭製造及後市場稽查抽驗,讓民眾吃的安心。查核對象涵蓋傳統粽或創意粽等粽子製造業(含提供網路行銷販售者)、傳統市場販售業、大賣場及知名粽子業者等;稽查重點包括食品業者登錄、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產品標示及定型化契約等,並同時進行抽樣檢驗,如查獲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相關規定依法處辦。

另外,不論是吃哪種口味的粽子,都要適量攝取,宜淺嚐並細嚼慢嚥,避免造成消化不良,並且均衡搭配食用各式蔬果,補充纖維及適當運動,以減少身體的負擔。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