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食品添加物的真相

日期:105-03-11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豆乾防腐劑過量」、「金針二氧化硫超標」、「麵條違法添加過氧化氫」等斗大的新聞標題,造成民眾人心惶惶,讓大家對這些食物避之唯恐不及。然而,上述所提到的防腐劑、亞硫酸鹽類(使用後,產生二氧化硫)及過氧化氫都是食品添加物,究竟什麼是食品添加物?為什麼要使用食品添加物?我們來一探究竟。

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的定義,食品添加物是為了食品著色、調味、防腐、漂白、乳化、增加香味、安定品質、促進發酵、增加稠度、強化營養、防止氧化或其他必要目的,加入、接觸於食品之單方或複方物質。

簡單來說,食品添加物就是在食品加工過程中,為了特定的目的,例如增加食品的顏色、香氣、濃稠度及延長保存期限等特性所添加的物質。以常聽到的防腐劑為例,便是為了減少或防止微生物在食品中滋生,延緩食品腐敗或變質,進而達到延長保存期限,倘若不添加適當量的防腐劑,有可能會因為微生物在食品中生長、繁殖,而導致消費者有攝入過量的微生物或其毒素引發食品中毒的風險,此外,食物的保存及流通也變得相對困難,進而造成食物浪費。

我國對於食品添加物,會依據各添加物的物理、化學、使用目的、致癌性、毒理學等特性,參考國際標準,並考量我國飲食習慣及健康風險,制定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業者只要依照該標準合法且合理的使用,遵守使用限制、使用量符合規範及不違法使用未經核准之食品添加物,就不至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除此之外,更應依照規定,對於所生產製造有完整包裝的食品,明確標示所使用的食品添加物名稱。

消費者購買有完整包裝的食品,要認清產品資訊,包含產品的品名、內容物、所使用的食品添加物名稱、有效日期、負責廠商(名稱、電話及地址)、原產地(國)及必要的警語,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產品。另外,為避免攝食過多的食品添加物,建議民眾可多選擇天然食物,盡量減少攝食加工食品,並均衡飲食,才能吃得健康又安心。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