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鹹味人生-鹽的故事

日期:109-04-30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俗話說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名列調味料之首的鹽,在日常飲食中有著不可取代的地位,除了直接在炒菜、燉湯時,加入的鹽能增添鹹味外,常見食物保存的醃漬做法,也一定要使用到鹽,製作其他調味料的過程,也需要添加適當量的鹽。

俗稱的鹽就是氯化鈉,自然存在海洋、湖泊、岩石等地方,其中佔據地球最大面積的海洋,就是食鹽主要來源之處,這些存在自然環境中的鹽,必須透過加工精製後才可以加入菜餚、進入我們嘴裡,精製的做法有許多種,簡單來說,就是經由海水濃縮、去除水分、雜質等過程而得到鹽的結晶。

對於高血壓患者,由於氯化鈉裡的“鈉”離子會影響血壓,衛生福利部建議,國人每日鈉攝取量應該限制在2400毫克以下(相當於6公克的食鹽),另外,市售也有以“鉀”取代鈉的低鈉鹽或減鈉鹽產品,可調出具有相同鹹味效果的菜餚,能降低吃下肚的鈉含量,但無論消費者使用何種鹽類產品,都必須減少鹽類的攝取,以避免造成身體內離子的不平衡。

市售鹽產品除了低鈉鹽或減鈉鹽之外,也會添加其它營養素,以達到補充所需營養素的功用。我國早期因碘攝取量不足,罹患缺碘性甲狀腺腫大的人數比例較高,因此,實施食鹽中添加碘化鉀、碘酸鉀等,近年來亦開放添加氟化物,以達到適當供氟、預防齲齒之目的,此類額外添加營養素的食鹽產品,添加物的使用及含量必須遵守衛生福利部對於食品添加物的相關規範,產品上的品名、醒語及營養標示也有相關規定,消費者於選購時,能藉由包裝上的標示清楚明辨,此外,患有特殊疾病的患者,如高血壓、腎臟病、甲狀腺等,必須事先諮詢專業醫事人員,選擇適合的鹽類產品。

消費者選購食鹽時,除了透過品名選擇適合的產品外,應購買具有完整包裝與清楚標示的產品,千萬不要隨意購買來路不明之產品,才能以確保食用安全。食鹽保存時,也應留意密封性並置於陰涼處,取用時,注意要保持乾燥,才能避免食鹽因受潮而結塊喔!

回頂端 scroll-top